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复旦师生强烈反响
2022-10-17 11:37
复旦大学
作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复旦大学党员干部、广大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畅谈体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焦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作为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焦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号角,彰显了我们党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信心决心,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从历史新方位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时代十年历史性胜利、发生历史性变革,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激情满怀,不断增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志气、骨气、底气。从理论新境界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必须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实践新征程看,报告宣誓了我们党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基本特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拿出一整个篇章,阐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融入新征程的时代洪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发展新天地。

金力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迎难、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成功走出一条愈加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回顾非凡十年,倍受鼓舞振奋,展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途,又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时代坐标和历史航向。

  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复旦力量。我们将举全校之力推动“大人才”战略,全力服务融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一批批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才,不断产出原始创新重大成果、提升创新服务能级成效,以“第一个复旦”建设新成绩书写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顶尖的时代新篇!

卢丽安

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时隔五年再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的激动中添增一份严肃与敬畏:这五年来国家经受了一波波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但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齐心,把危机化为转机。不平凡的五年、非凡的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攻坚克难、更上层楼。

  在报告结尾,总书记号召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团结砥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凝聚了广大党员与全国人民的殷切期待。与有荣焉!

迟楠

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党的二十大,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汇集了2340名代表,感到庄严神圣又隆重热烈。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催人奋进。

  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名一线代表,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的第五部分,讲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深耕三尺讲台,讲好“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尤其是总书记给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了要求: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新攻关,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陈恕行

中国科学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们在科教战线奋战的同志们指明了奋斗方向与目标。数学科学学院在教学、科研、培养人才诸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与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在培养高质量顶尖人才与创建原创性科研成果方面仍需努力。我们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以艰苦努力与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闻玉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医学院教授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体会最深的是他多次提到“人民”这两个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必须为人民谋利益。人民的需要,人民的诉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过去十年中,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的诉求和疾苦,为全国干部树立了最好榜样。只有深入基层百姓,才能听到真话,了解到实情。愿我们的党在今后始终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工作重点放到人民的需求中去,永远让“江山就是人民”落到实处。

樊嘉

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打造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医院样板,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当前,我们正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助力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所有“中山人”都将为建设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化医院,勇攀医疗技术高峰、学科建设高峰、教学培训高峰、人才集聚高峰、创新引领高峰,推动我国医学与卫生健康事业迈入世界一流的行列而不懈奋斗!

钱冬生

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全面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劈波斩浪,战胜来自各方的风险挑战。报告提出新的宏伟目标不仅关乎党的二十大以后的五年,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报告擘画了夺取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什么指导思想、坚持什么道路的具体蓝图。我作为90高龄的老党员,决心在党的二十大光辉照耀下,继续为党的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李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过去五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实践依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造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自信自强的思想依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战略规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自信自强的行动依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显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张涛甫

新闻学院院长、教授

  这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作为一位党员和新闻教育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大会精神,做好大会精神传播者和践行者,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刘季平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列大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视,体现了科教、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全部工作重心,聚天下英才而育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高等教育的力量。

刘召伟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质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复旦大学自然基础学科重镇之一,作为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物理学系将认真落实复旦大学“三线联动”机制要求,持续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与自主育人能力,不断提高基础研究的创新策源能力,以推动自主育人与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张卫

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发展蓝图,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应当按照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响应国家号召,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解决“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突出贡献。

吴晓晖

民革上海市委常委、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为民革在内的全国人民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医学研究生教育要自觉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多更好地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和能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未来医学领军人才。

王玉涛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作为一名从事生态环境领域教研工作的高校一线教师,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推动绿色发展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自身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培养更多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张梦翰

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及科研机构是教育、科技和人才一体化建设的排头兵。站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吾辈当自强!

王珏

复旦大学援滇干部、永平县副县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历史变革。作为援滇干部,看到永平县城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全面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不断增强,深感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作为高校挂职干部,我将进一步对接高校优势资源,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挖掘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为永平县发展,为永平百姓福祉,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安则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望道班党支部预备党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作为望道班的学生,我认识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理论境界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我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发挥自己的能量!

郭怡冰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细数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倍感振奋。未来,我希望在专业学习中思考助力乡村振兴与文旅事业发展的新可能,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青年力量,与我的学生一道成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最可靠、最坚实的力量。

崔熙涵

附属华山医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8级本科生、第29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令我们无比振奋、充满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应该聚焦人民健康期盼,不断提升自身临床和科研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秉承“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发挥工作优势,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左宗正

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博士生讲师团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心潮澎湃、倍感激动。作为一名青年,我深深感受到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理工科博士生,我将为突破材料学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努力。作为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我将努力学好理论、练好内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越讲越好,讲进基层、讲入各行各业百姓心中。

陈媛婧

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作为一名“星火”队队员,我将牢记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讲好“信仰之源”的故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基层和时代,守正创新,走进鲜活的一线,更好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更好地让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菲利蒲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塞尔维亚留学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我最为感慨的是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相关内容。如今,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带一路”成为了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基础上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衷心祝愿,中塞钢铁友谊在未来能进一步迈向更高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0-14 14: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4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