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高考改革倒逼学校完善结构体系

  北京商报    2016-07-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亚力 左靖远)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的落地影响是深远的,文理不分科、小科选考、综合素质评价等规则,逐渐向国外升学模式接轨,在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高考改革下的留学新选择及如何走好留学第一步”主题沙龙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外国际教育接轨,倒逼中国学校要成立相关部门,建立如国外一样的学生顾问体系,肩负学生学业指导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认为,其实高考选拔方式虽逐渐与国外大学趋同,但其实还在路上,“接轨是要打通各种通道,也就是说让我们的考生能够有更多选择,包括国外大学”。面对中高考改革后,中学生直接出国留学人数增长速度将更快,公立中学、国际学校将怎样应对?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高级市场经理鞠琳琳提到,目前,在高考后留学呈增长趋势的背景下,到国外读中学的人数比例也在逐渐增大。按照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人数来说,虽然截至目前,19-22岁大学生仍然是主流人群,但18岁以下高中生增长速度最快。对此,随着中国学生越来越早地踏出国门,公立院校的国际部、高等院校如何将优质生源留在国内并且提供与时俱进的高质量的教育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备受关注的话题。

  作为海淀区高考改革试点,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认为,高考制度选拔方式的变化导致公立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学校架构发生变化,“过去我们学校以教学、教务为主导,在未来我们的想法当中,要大量引入学生的生涯指导规划、学业指导规划。学生入学以后所面临的学业、课程选择,要根据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相对应”。在他看来,这也倒逼学校要成立相关部门,建立如国外一样的学生顾问体系,肩负学生学业指导等一系列问题。而对于学生来说,其学习的模式也随之改变,之前是按照课程表按部就班上课,而以后要跟导师讨论、沟通学生将来选择的课程体系,甚至高三可以考虑对职业生涯的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