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超4000亿元,惠及2000多万名学生
2023-06-12 09:41
人民日报
作者:

  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我国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措施。记者从教育部获悉:1999年实施至今,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4000多亿元,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多万名。

  贷款额度不断提高。政策实施初期,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最高贷款额度每人每年6000元;2014年,提高至本专科生最高贷款额度每人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1.2万元;2021年,提高至本专科生最高贷款额度每人每年1.2万元、研究生每人每年1.6万元。

  贷款期限不断延长。政策实施初期,国家助学贷款期限为毕业后6年还清贷款本息,即学制加6年、最长不超过10年。2020年助学贷款期限延长至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贷款范围不断扩大。2017年,助学贷款实现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单位全覆盖,实现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全覆盖。

  贷款办理更加便捷。各级教育部门通过高中预申请、“一站式”办理、线上办理等方式,最大程度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业务。

  “我们将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成长成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2-12-05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