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
2023-06-14 11:3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肩负起新的时代重任。当前,国际竞争形势更加复杂,国家发展对基础研究的需要十分迫切。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

  第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中学前端寻找热爱基础学科的好苗子,开展物理卓越计划、数学英才班等项目,遴选院士、杰青等顶尖师资担任导师,并探索建立本博贯通培养模式,促进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学校建设了1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开展了“强基计划”、系列“101计划”等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当前,北大正在下大气力建设数理化生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

  第二,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育才的正循环。

  近年来,我们坚持面向全球,把引才的重点放在海外,为国引才、为国聚才,不断充实我国人才增量,服务好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北大近5年共引进700多名优秀人才,其中90%为中青年人才,70%为海外人才,人才优势得到巩固和加强。我们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破“五唯”,在强调高质量学术代表作的同时,探索从多维度进行综合学术评价。北大还特别重视对青年学者的激励与培养,一大批“80后”“90后”学者已经脱颖而出,在各自学科领域担当重任。

  第三,要建立与科学发展规律相适配的投入机制和评价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基础研究投入大、周期长,而且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针对这些特点,健全科技评价激励、成果应用转化、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北大把62%的中央专项经费投向基础学科。10年来,北大共有38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发挥了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作用。北大坚持深化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从引、育、评三个维度建立全过程全要素的人才工作体系,鼓励兴趣驱动的自由探索,强化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将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博士生等资源名额向高水平团队倾斜。

  第四,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国家基础研究骨干网络的构建发挥积极作用。

  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门类齐全、交叉密切是北大学科发展最突出的特色优势。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北大自主提出49个一流学科、38个学科群建设名单,重点布局和建设临床医学+X、区域与国别研究、碳中和核心科学与技术、“数智化+”等前沿交叉学科领域。近年来,北大建设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院、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等跨学科研究机构,并通过集群聘任、项目引导等措施,开展跨学科、跨院系、跨学部的有组织基础研究,并积极推动科研大平台建设。

  第五,要发挥在对外开放中的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国际教育界、科技界在基础研究领域和人类共同面临问题方面的交流合作、协同攻关。

  当前在基础研究领域,开放合作依然是世界主流,中国必须主动融入国际创新链,才能走在科学最前沿。北大与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关系,并与8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保持紧密合作,建设了中俄数学中心等基础研究合作平台,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北大将2023年确定为“国际战略年”,深化与海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跨学科、跨高校、跨国界、跨产学研的协同创新。

  面向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北京大学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统筹部署,培养尖端人才、汇聚顶尖师资、创造前沿科技、发展先进文化、促进全球合作,自觉扛起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使命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北大力量。

  作者: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龚旗煌

  《中国教育报》2023年06月14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