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直属机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综述之一:学深悟透凝心铸魂 入脑入心夯实根基
2023-06-07 16:2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便有强大的战斗力。4月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形成澎湃热潮。教育部直属机关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力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下功夫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高位部署

  主题教育势奔腾

  从一条时间线上,可以清晰看到教育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的热潮是如何掀起的。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4月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4月7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直属机关和非中管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迅速周密的高位部署,打响了教育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发令枪。直属机关各单位将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尽显“求实效”的决心。

  办公厅要求围绕“9项重大项目”和“9项专项行动”,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力量,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做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直属机关党委统筹协调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通过制定印发直属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理论学习安排、整改整治工作方案并推动落实,牵头组建12个主题教育直属机关巡回指导组加强指导督促等方式,推动直属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思政司把“严标准抓支部”与“高质量带战线”紧密结合起来,同步研制支部自身和指导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等基础材料,召开多次工作专班会明确主题教育工作“任务书”“施工图”;

  中国教科院发挥科研专长,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理阐释和学术研究,开展“教育强国大调研”专项工作,以智库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随着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主题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

  在“伟人故里”湖南,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来自直属机关的党员干部参与直属机关党性与国情教育培训班,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

  5月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直属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与会年轻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认识、讲收获、话成长,怀进鹏在会上勉励年轻干部埋头苦干、不断实践,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组织直属机关38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4400余名团员青年,分6个片区举办6场“学思想凝心铸魂,重实践青春建功”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展示青年党员学习实践成果。

  在首期“外事青年说”活动中,语合中心、留学基金委、留服中心、人文中心和交流协会5家外事单位的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主题教育思考。

  5月26日,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为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

  学深悟透

  入脑入心强信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怎样的哲学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精髓要义是什么?

  5月26日,教育部举办“教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报告。真知灼见通过网线,传递到直属机关5000余名党员干部心中。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教育部党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举办读书班,通过潜心自学、参观见学、分片联学、集中研学等方式,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教育部党组于5月30日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每位部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6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怀进鹏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部党组的示范带动下,直属机关各单位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读书班、学习会、专家辅导会、见学活动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体卫艺司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邀请专家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体卫艺国防教育领域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发展规划司召开主题教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围绕纪录片《中国》、红色教育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开展研讨交流;评估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见学活动,通过全景式体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教育报刊社通过自学、组织联学、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开展集体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一流新型主流教育媒体的强大力量。

  以学促干

  走深走实显担当

  “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5月12日,在蒙藏学校旧址,监管司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们在参观中深受触动。

  大家看到乌兰夫同志使用过的怀表和毛毯、“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见证蒙藏学校进步青年投身民族解放运动的大枣树等珍贵历史文物,对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及辉煌成就有了更真切的体悟,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收获很大。

  同一天,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槐庄科技小院,研究生司、高教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学。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科技小院导师王冲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扎根生产一线、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育人平台与体系,在服务中创新科技,在创新中更好服务生产,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育人成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生张晓恬介绍了驻院学生以“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服务于农户,以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为目标,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的学习实践经历。

  “自讨苦吃”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的抱负,点燃了直属机关干部的实干斗志。

  如今,教育部直属机关部分单位也赴北京市教委、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地开展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汇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 | 林焕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