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小学生每年组织1次健康体检,出现问题的学生建档随访
2022-07-04 09:14
首都教育
作者:

  近日,北京市教委、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2年版)》。

  新修订的办法对体检项目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将体检项目划分为基本项目和可选择项目两部分。

  基本项目包括形态指标检查、内科检查、外科检查、耳鼻喉科检查、眼科检查、口腔科检查和实验室检查。

  各区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基本项目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眼位、外生殖器、胆红素、尿常规等可选择项目。血常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可以在必测项目和群体的基础上,在各学段选择一定比例学生进行抽测,并逐步达到全覆盖。

  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在校学生健康体检(含两次视力监测)。为准确及时了解学生视力情况,每年要进行2次远视力和屈光度检查,春秋季学期各1次。体检可设置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或学校内,由中小学校、健康体检机构共同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共同制定、执行现场体检流程,排查隐患,保证体检安全有序进行。

  健康体检机构应在学生及其监护人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在体检结束2周内,以个体报告单形式向学校反馈学生个体健康体检结果,并由学校向学生及其监护人反馈。

  个体报告单内容应包括学生个体体检项目的客观结果、对体检结果的综合评价以及健康指导建议,将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视力不良、龋齿、贫血作为报告单指导的重点。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全区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学校应将学生健康体检结果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内容,落实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账管理制度,建立电子化健康档案。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对出现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随访。重点围绕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视力不良、龋齿、贫血等健康问题开展工作,定期向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本区学生健康情况。

  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费用由政府在公用经费中列支,个人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体检机构还应建立信息保密管理制度,保障学生及其家庭、学校信息不外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0 11: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