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应届生落户政策再放宽!符合这些条件即可落户
2022-07-01 11: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28日,上海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上海户籍评分办法再次调整,上海应届生落户政策又一次放宽。

  《通知》附件中,《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一同公布。

  《办法》提出,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图源|上海市教委(以下图片皆为文件截图)
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上海户籍评分办法再次调整

  上述表明,今年上海各研究所、高校毕业的应届研究生毕业生,将不再有学校的区别,不需要打分,符合相应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根据《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非上海生源毕业生符合相应条件,可以由用人单位为其申请办理上海市户籍,包括:遵守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属于定向和委托培养,完成学业并于2022年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未与任何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或人事聘用关系,未缴纳社会保险等。

  用人单位是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落户的申请主体。根据办法,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在上海市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符合上海市产业发展方向、信誉良好、注册资金达到人民币100万元(含)且2021年5月31日前在上海市注册登记的企业,若直接录用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可以为录用人员申请上海市户籍。

  据悉,上海实行公开透明的积分落户制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标准分通常为72分,毕业院校、学历水平等因素均会对积分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此项新政策推出后,不满足直接落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仍需“打分”落户。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从2020年起,上海就已经开始逐渐下调人才落户政策标准,应届毕业生申报落户条件逐步放宽,从国内高水平大学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再到上海市普通高校的应届研究生毕业生。

  《办法》提到的“基本条件”,和前一年相比未有改变。

  根据6月28日公布的《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申请条件包括“用人单位条件”和“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条件”。

  用人单位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以为录用人员申请本市户籍: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在本市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信誉良好、注册资金达到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且在2021年5月31日前在本市注册登记等。

  非上海生源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可以由用人单位为其申请办理本市户籍:

  遵守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属于定向和委托培养,完成学业并于2022年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未与任何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或人事聘用关系,未缴纳社会保险等;与符合前文规定申请条件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或聘用合同期为一年及以上的就业协议等。中介机构的派遣人员不予受理。


△《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用人单位条件

  有专家认为:人才落户政策更多反映的是上海的现实问题,放宽高等学历人才落户政策,一方面是吸引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对于上海目前已经出现的人口增长乏力问题会有一定弥补作用。从城市发展活力的角度来看,把这些高端的年轻人才留在上海,也会带动一系列的消费需求。

  此外,《办法》的“用人单位要素分”中,新增了一项“重点区域引进人才”。

  该项明确,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2022年的评分办法,新增“重点区域引进人才”

  优化新城人才落户政策始于2021年末。是上海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不满足直接落户的应届生,今年申请上海户籍的门槛也有所放宽,虽然标准分仍为72分,但用人单位可打分7分,比去年5分多了2分,预计将释放更多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落户上海。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综合自上海市教委官网、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