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大良: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研究的永恒课题
2019-02-22 14: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浙江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度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参会并做开场致辞。

  本次会议重点发布了(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以及2012-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同时,会议还启动了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

  张大良指出大学生竞赛经历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和培育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他认为,各办赛方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办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把行业前沿、最新技术、学科焦点、社会热点引入竞赛,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质量观植入竞赛,努力构建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竞赛与产学合作的有机融通,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 中国教育在线/摄

  此外,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校教师教学活动和教学发展由于边界的模糊性和内涵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了科学评价的难度,他希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工作能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添砖加瓦,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夯基立柱。

  张大良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所要研究的永恒课题,培养创新人才涉及人才培养理念、标准、教育体系、评价体系、政策制度,课程、教材与创新平台建设等方方面面;这些内容中的核心点就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将聚焦在教师。高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素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高水平教学。

  张大良还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坚持为全身心投入教学者正名,要建立健全教师全员教研机制,要坚持把学术资源和科研资源向教学全面开放,促进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要优化加强基础课教学、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要加强创新型实验室建设,用好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一批协同育人的实践基地和工程创新训练中心。

  在本次会议上,张大良指出了学科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和发展重点,重点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也为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2 18: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02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7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