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加快构建推动碳中和与能源转型的人才培养体系
2024-01-15 11:3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加快构建推动碳中和与能源转型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杜玉波

2024年1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经过充分筹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专委会的成立,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高等教育体系,加快培养适应碳中和与清洁能源转型一流人才的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专委会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和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在2023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被列为我国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重点工作之一。这充分表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大力推进碳中和与清洁能源转型,这既是我国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抢占科技竞争高地的关键举措,也是以应对气候变化共识促进国际合作、重塑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契机。

  碳中和与清洁能源转型不只是能源与产业的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变革。我们迫切需要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高等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能力;迫切需要培养具备跨学科知识、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在碳中和与清洁能源转型中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支持;迫切需要加强高等教育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转型等领域的教育互鉴、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推动知识创新与技术进步,引领社会向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积极响应这些需求,迈向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培养一流“双碳”人才的重要一步,可谓意义非凡,值得期待。面向未来,专委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加强绿色低碳教育,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创新教育模式,做人才培养引领者。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是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亲历者和贡献者,他们对“双碳”和清洁能源转型的认知、认同和理解至关重要。专委会要从整体上进行系统规划,勇于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局限,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把“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战略需求纳入青年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的目标框架,充分发挥专委会引领协调作用,带动广大高校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以“双碳”素养课程体系建设为主要抓手,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延续、可操作的“双碳”教育模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清洁能源教育方案。

  二是要汇聚创新之力,做技术攻坚先行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解决我国能源发展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前沿阵地。在这场迎接世界科技挑战的大考中,专委会要积极行动,推动高校搭建重点攻关科研实验平台,跨校、跨地区组建敢于突破、肯于深耕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研究,突破学科壁垒,激发创新思维,推动碳中和与清洁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要实现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的紧密结合,理论深化与技术创新并重,为我国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

  三是要深化产教融合,做成果转化推进者。专委会要以培养碳中和与清洁能源领域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高校、研究机构与行业企业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鼓励高校师生走出“象牙塔”、走进基层和生产一线,鼓励企业提供实际案例与数据、参与教学和研究,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促进教育体系与产业界的深度互动,确保高校教育成果能够匹配企业人才需求,助力科学研究前沿成果快速转化为企业生产应用。

  四是要加强对外交流,做全球合作倡导者。专委会要坚持开放共享的办会理念,建设一批碳中和与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引智基地,大力吸引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要团结兄弟分支机构,学习借鉴办会经验,提升办会国际化水平,增强专委会科普能力,支持高校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科学家通过分享见解和经验的方式,增进全社会对“双碳”和能源问题的深入理解,加强对发展策略的多元探讨。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秘书处单位优势,协同利用联合国“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教席等平台,探索构建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网络,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与实施,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升中国高校在这些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同志们!

  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奋楫开新篇。让我们以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充分发挥专委会面向专业、连接行业、服务产业的独特优势,有效赋能碳中和与清洁能源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培养大批一流“双碳”人才,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peitu_zzh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12-11 09:25
peitu_zzh.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11-18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