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组数字,感受教育这一年
2023-12-30 09: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3年,对于中国教育而言,是充满变革与挑战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之年。

  一年来,教育系统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用一项项政策、一串串行动,谱写着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我们即将告别2023,奔赴2024,让我们用10组数字,回顾中国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这至关重要的一年。

  6万亿元

  【全国教育经费投入首超6万亿元】

  2023年12月,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

  经费投入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持续增长的教育经费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梳理近十年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可以发现,教育经费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我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4万亿元,仅过了2年后,2019年首次超过5万亿元。2022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再上新台阶,首次超过6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高等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出现负增长,也是唯一负增长的学段。

  4%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11年保持在4%以上】

  据《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2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2.91亿元,比上年增长5.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1%,做到了“一般不低于4%”。这也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11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充分表明党和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以赴保证财政投入,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切实保障。

  3072所

  【全国高校数量达3072所】

  据教育部网站,截至2023年6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72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820所,含本科院校1275所、高职(专科)院校1545所;成人高等学校252所。

  1999年的大扩招,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规模扩张时期,高校总量从1000所增长至目前的2820所。当前,中国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规模上的量变,更要求实现从“有规模”“有质量”到“高质量”的质变。

  59.6%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9.6%】

  2023年3月,教育部发布《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上已实现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最近10余年连续以超过3%的比例增长,去年超过57.8%,今年已逼近60%。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从依赖人口红利逐步转为依靠人才红利,也意味着高等教育迎来了从普及化、规模化发展迈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阶段。

  1880.36万人

  【全国共1880.36万名专任教师】

  据《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880.36万人。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成为了支撑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大国良师”。第39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首次提出、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党和国家对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需求更为迫切。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是我们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1291万人

  【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 再创新高】

  6月,教育部公布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291万人,较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2008年后,高考报名人数曾连续下跌5年,2013年跌至912万人,几乎跌破900万。但最近10年出现连续增长,尤其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创下新高。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3高招调查报告》分析,核心原因是中职生规模化进入高考,而非适龄人口的变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考改革的重要成就之一:为以中职生为代表的职业院校学生拓宽了升学路径。这也是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

  30所“双一流”

  【遴选30所“双一流”大学为中小学培养优秀教师】

  2023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简称“国优计划”),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中小学培养研究生层次优秀教师。“国优计划”首批试点于9月启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会同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3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培养任务。

  国优计划的实施,通过推动高水平大学参与中小学教师培养,有助于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优化师范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层次,促进我国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培养质量的提升,从根本上提高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

  22亿人次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访客量超22亿人次】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于2022年3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不断丰富内容资源、拓展领域、升级迭代,已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平台面向52.9万所学校、1844万教师、2.91亿学生和广大社会学习者,汇聚中小学资源4.4万条、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295个、高等教育优质慕课2.7万门,提供优质政务服务26项。截至2023年8月,平台累计浏览量达320亿次,访客量超22亿人次,访问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贯彻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对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以及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具有深远的影响。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主页

  438万人

  【考研报名人数438万,连涨8年后首降】

  据教育部公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这是研究生报名人数在连续上涨8年后出现首次下降,比上年减少36万人。

  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2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考研热”现降温趋势,是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显示出考生报考日趋理性。考研人数“触顶反弹”同时释放出就业观念更趋理性、研究生教育更加关注培养质量的新信号。

  133人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133人,其中有8位高校领导】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名单。经过选举,共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据统计,其中,有8位高校领导成功当选。

  近年来,院士书记、校长不断成为社会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至少有70位以上的院士担任高校校长或书记,其中,绝大多数的985高校校长都是院士,甚至有多所高校是书记校长“双院士”配置。此外,多所发展迅猛的“双非”院校也迎来院士校长或书记,如江西农业大学、深圳大学等。

  院士是顶尖知识人才,也是稀有的荣誉。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有着卓越的成就和贡献,院士担任高校一把手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3即将落幕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让我们带着坚定的信念

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以实际行动走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以及每一个人美好的未来

努力奋斗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原创作品

  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29 08: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3-12-26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