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议二十大 | 周玉: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聚合力,扎实助力科教兴国战略实施
2022-10-27 11:0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在大会上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撰文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表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重要论述,就如何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了重要指示,就如何构建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如何在中国建设世界顶尖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了重要部署。为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同时更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受益者、亲历者和建设者,我亲身经历了国家从恢复高考到如今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正迈向世界一流的中国高等教育这一辉煌发展历程,在认真学习、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倍感欢欣鼓舞与使命在肩。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化了教育、科技、人才的整体联动,更加精准把握了三者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关系与相互关联,并在国家总体工作中进行了一体化部署,这必将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在实现科技创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高校具有的科教融合育人独特优势及其所承载的重要历史使命,要求其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聚合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着力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遵循人才成长和教育规律,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着力做好稳、引、培工作。

  首先是稳定各个领域和行业现有的各类拔尖核心骨干人才;同时,要吸引全世界的各类拔尖创新人才来中国工作,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重要的还要培养好青年后备人才,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民族强。要稳、引、培并举做好国家战略人才体系建设工作,更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我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保障。

  完善有组织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根据一项统计,目前我国高校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九大重点举措,为强化高校责任,加强对有组织科研的引导和支持,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提供了具体指引。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高校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评价改革,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构建集智攻关的有组织科研体系,同时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科学技术,为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学会资源和组织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2022年8月成立的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资源和组织保障,其旨在着力打造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等为主体的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智库。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从战略规划和行动落实上逐步构建一个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搭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释放高校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做到科技创新成果与国家、区域发展需要相结合,扎扎实实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书华章。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的排名已从十年前第34名快速跃升到了如今的第11名,我国已经开启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将继续深学深悟、真学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为国为民的决心与担当,勇毅前行的胆识与智慧,为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