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明远:深耕教育科研 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3-04 16:1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教育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阐明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涵和具体要求,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开启了新征程。

  今天,我国教育正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教育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人才,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

  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支撑。教育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能力。

  要以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作为教育研究的重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研究如何加强学校的思政课程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要研究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今天,我国的教育已经进入到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高的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教育观念,改革培养人才的模式,改善教育方式方法,推进素质教育。要研究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遵循教育规律,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研究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研究数字化时代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向。融合运用传统和现代技术手段,合理地使用互联网,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性、项目化、合作学习。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研究。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理论工作者要研究教师的培养和提高问题,振兴教师教育,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要研究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他特别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研究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

  总之,教育发展中的许多现实问题需要教育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我和我的团队将不负历史使命,砥励前行,努力学习,勤奋耕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努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顾明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1:34
人民日报 2021-01-12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