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明远:学习兴趣的培养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
2021-05-21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1日,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论坛在青岛顺利召开。作为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围绕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有效机制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育人经验,探索贯通协同新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学者教师等近200人参会。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人才,特别是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还面临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挑战,当下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十分激烈,有没有创新的人才,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建设科技强国,能不能立于世界之林。所以培养创新人才是教育目前很重要的任务。他强调,创新人才不是个别人的创新,而是要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提高全体国民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我们要因材施教,培养一批“英才”。对于有天赋的孩子,我们要尽早发现,加以培养,这是非常必要的,但“超常儿童”的教育并不等于是拔苗助长。

  顾明远建议,在基础教育当中,我们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学习兴趣的培养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他举例说,清华大学有个钱学森力学班,始建于2009年,是国家和清华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之一。2018年,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在《中国教育学刊》上发表了《“多维测评”招生: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最大挑战》一文。基于钱学森班的实践,总结了创新者需具备的五个“基因”:

  一是内生动力,对科学发现或技术创新有着迷般的极强志趣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内在力量;

  二是开放性,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具有批判性思维和提出有意义问题的习惯,能从多角度看问题,有很好的观察力,有思维的深度等;

  三是坚毅力,包括开始和改变的勇气,拥抱失败、屡败屡战,对目标锲而不舍的追求和专注、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等;

  四是智慧,不仅包括智商、学有余力,也综合了从他人、从失败、从实践中学习和领悟的能力;

  五是领导力,主要衡量远见卓识、正能量价值观、奉献精神、表达能力、动员追随者和资源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顾明远表示,这五个因素很具有参考意义,拔尖创新人才对于国家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在培养模式上值得我们慎重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1-12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