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董奇: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化评价趋势已出现
2019-08-07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上,北师大校长董奇指出,造成我们重分数轻能力、重共性轻个性等一系列的问题的重要因素是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目前,教育评价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化的教育评价新趋势已出现。未来,高阶的问题解决能力、创造性、艺术素养的培养都很重要。

  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正在并将进一步地深刻影响着教育评价的形态,促进它的转型。而教育评价的转型将创造更好的健康的未来教育生态,在这样健康的教育生态中,我们的孩子、亿万儿童、青少年将更愉快,更健康的、全面的、个性化的发展。

  面向未来是什么?尽管我们这个峰会是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峰会。请大家更要关注的就是我们主题的后面四个字——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我想首先是指的跨界融合,只有人工智能技术等推动了教育实践中很多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它才能够更反推、倒逼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一步的研究和研发。

  教育评价的问题以及改进变革教育评价是为了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我们找准了教育领域的真需求,刚性需求,我们的技术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当讲到人工智能+教育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从社会的发展,效益的发展出发。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未来社会对未来的人才素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跃、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将面临很多的变化。包括人一生的工作在未来都会发生很多次的转换。在这个时代,它要求我们具有信息素养、数据素养。在这个时代是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去发展我们高阶的问题解决能力。在这样一个时代需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法制意识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我们还需具有更强的全球意识。对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新的需求。世界各国际组织在各种的战略规划中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具体的学术研究中,全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关注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今天还要学的太多,要发展的也太多,在这里面核心素养是关键。培养面向未来社会的核心素养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并进行创新。

  今天的教育要进行变革。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提升未来的很多重要的核心素养。事实上在当下的教育条件下,我们中小学生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我们在座的即全国老百姓都可以关注的一些突出问题,涉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责任感、涉及到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等、也包括社会沟通交往的能力。这些问题,它的长期存在和我们今天在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另一些突出问题密切相关。在今年教育实践中,我们仍然存在重分数轻能力、重共性轻个性、重知识轻素养,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重视学习不注重健康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年复一年地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学生负担很重,但是一直成效甚微。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有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那就是教育评价。到今天为止,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的评价制度,并没有十分完善。由于没有客观的评价的教育客观权威的一些方法,使得我们今天的教育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应试教育倾向,素质教育推进十分困难。比如说教育评价,他觉得重要导向作用既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考试作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方式,以中考高考为例,它有人才选拔的主要功能,但它不是用来评价全面教育质量的手段和方法。也正因为这样,教育评价制度体系的建立,教育评价方法的改革到了必须抓的地步。

  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凡是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在这些不利这个目标实现的做法中,其中一个就是今天的教育评价制度。所以说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的指挥棒问题,建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新的教育评价制度。在前不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署名发布的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到第18条,要建立新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学生发展的质量评价体系,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县域教育质量评价的体系。

  这三个标准,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全国的各级专家,一线的校长老师正共同制定。我相信随着国家评价制度改革的推进,我们的国家的教育将迎来更好的更健康的生态环境,孩子在这个环境中将得到更健康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光有政策导向,政府的决定是不够的,需要科学的方法的支撑,今天的评价方法技术是难以满足国家的要求。所以,作为研究者,作为相关的企业,我们需要一起研究怎样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进展。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是VR技术,还是数据计算技术来推动评价的改革。

  所以,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未来教育的评价的一些新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今天各位领导致辞,刚才赵部长将报告中讲到的一系列的科技的进展。举个例子来讲,云计算技术,我们大家现在关注的5G技术物联网的到来,以及智能终端,这些都为我们开展智能的教育评价提供了支撑的条件。同样,今天的AR、VR技术,各种的智能识别技术,包括刚才刘庆峰同志讲到的语音识别技术以及穿戴设备等等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创设更加真实的情境来评价孩子。一系列计算建模技术的发展、分析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将评价的结果更加准确、高效、及时的反馈给个体。

  所有这一系列的技术的整合,结合将推动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教育评价事实上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化的教育评价新的趋势已经出现。新的趋势出现了以后,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最大的一个变化在我看来我们还是回到教育的本质。它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过去教育评价也是希望达到这个目的。由于技术的限制,他很多只能注重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评价。他很难对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的评价。就像刚才陈丽副校长所讲这样一个问题——评价可实现的目标过去是有的,想达到达不到。现在的新的智能化评价使得它可实现的目标拓展了具有更强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的可能性。

  过去,我们的评价方法比较简单。只能基于这种简单有限的方法,更多的用于选拔、用于甄别。现在我们可以发挥评价更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用于改进,促进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进行精准的改进指导。包括提供改进的方法和内容。

  过去的评价,由于手段方法,计算,储存等等技术的有效性,我们只能用抽样的方法,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不可能针对所有的学生。即使针对这个样本,我们也更多是给予一般的平均数标准差的描述。很难做到针对每一个学生。现在对使用新的技术,使得我们可以面对所有的学生,甚至不用取样了,用整体取样的方法就够了。面对全体还能给每一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评价、指导。

  过去我们收集的数据只能用比较简单的文本信息或者一些图片信息,视频信息都是很有限,以及做研究用视频信息成本太高。现在我们可以用大量的更多的更丰富的多模态信息,而且能对这些信息进行自动化的智能化的分析,加工评判。

  过去我们的评价是在一些非真实的典型的场所——专门的考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要求。时间可能高考就两天。中高考左右特别的考场。我们不能在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过程中,在真实的情景中对人进行评价。现在智能化的评价使这样一种工作成为可能:过去的评价就是考试,无论小考还是大考测验,就是测验;现在的评价考试可以潜入你的日常的行为、日常的学习,协助老师日常的教育带有一些伴随性,隐形性的特点。增加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生态效度更高。

  过去的评价分析成本很高,通常需要延迟反馈、指导。现在可以做到及时的反馈,及时的指导,而且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推送。随着未来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方面能力会越来越强大。

  集成创新将是智能化教育得到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这一机会已经出现的智能化教育评价新的趋势上。现在世界各国,包括我们国家已经在应用智能化的教育测评方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尽管这些进展是初步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应用的深入,随着我们不断地研究研发,我相信它的应用水平会越来越高。

  作为简单举几个方面的例子,例子还是结合教育的本质——对学生发展的更全面、更客观、更真实、更准确的评价。比如,学生在学习过程、身心健康发展中,情绪是很重要的一个维度。我们对情绪、情感怎样进行评价?如果能结合学生的学习过程,既可以了解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真实情况状态,比如数学学习过程中,有的孩子是有数学学习焦虑的,有的甚至很严重。我们可以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绪状态和他的成绩关联。评价一个数学课的教学结果老师产生的效果?不仅看数学成绩的高与低,还包括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情绪,情感热爱程度,以及自信心程度。这些我们都可以利用文本分析技术,语音的分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学谱仪等一些新的方法对它进行评价。

  在今天社会,人的社会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网下现实社会,还是网上虚拟世界,人与人之间都会发生很多的社会交往,社会交往技能也极其重要。我们通过两个及以上同学间的群体的合作过程中形成的过程性的数据,从中抽取关键有用信息,对学生社会交往的水平进行评价。但学生可能在网上社会的交往水平和网下是一致的,也可能有不一致。有的同志网上网下的社会加入水平都差不多,有的同志可能网上网下是有较大差异的,我们都可以对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我们要花很多时间学习母语,学习第二语言。那么有了新的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使得我们对人的语言的评价有了进一步扩展的能力。过去我们对人的评价更多的集中在阅读理解,对口语、听力评价比较困难,研究成本也非常的高。现在语音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无论对母语,还是对中国人学第二语言,对外国人学汉语,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可能,对我们国家少数民族的孩子学好普通话都提供了新的可能。

  今天这个时代,老师、学生、未来公民的信息素养极其重要。我们可以在学生实际的人机互动过程中了解他的信息素养状况,更接近孩子真实的生活工作中使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今天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科技和社会紧密结合的时代,科学素养也有了新的含义。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有很多时间从复杂繁杂的日常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去从事复杂的创造性的问题。在今天这个时代,高阶的问题解决能力、创造性极其重要,所以它需要我们对它进行客观的评价。在这方面,北师大和国内外相关高校、科大讯飞等企业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的作用的进展。

  同样健康也是我们关注的大问题。对学生的体质的测量需要用表现行为方式。表现性的方式就出现评价的困难。用新的信息技术和方法,包括穿戴设备,使得我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在锻炼过程中大大提高结构性评价的精度和准确性。

  艺术素养很重要。包括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新的方法,比如OCR的智能书写的测评技术,对学生的书法水平进行更为客观的大样本的省时、省力的低成本的测量。艺术素养不能只是填问卷、了解学会欣赏,更要学会表达。艺术的表达是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部分。我们现在可以用新的语音技术来推动对学生表现型艺术素养部分的测试。比如今年的5月,我们能在同一天同时对20万的中小学生进行演唱的艺术素养的测试。实现全国范围内600多个区县全程化的测评储存、分析和加工。这些我想都是在学生涉及到德智体美等方面的一些初步的应用。这些应用有的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有的还在初步的阶段。但是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会进一步的为我们的评价提供新的手段、新的工具,进而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效率、质量的提高,达到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目的。

  要做好未来的工作,我有几点很重要的建议。跨界融合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从国家层面,我想我们一起努力把智能化教育评价作为国家相关战略的重要部分。无论是工信部的,还是教育部的。刚才雷朝滋市长讲到了A.I.在教育中的一些重要应用。在他最后的一张图中,大家可能看到了有教育评价。党和国家也在大力解决这个问题。智能化教育评价需要国家在这方面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注。当然这方面也更需要高校的加强。因为跨界融合需要高校之间结合来做。如赵沁平部长他们的AR、VR实验室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些先进的AR、VR方技术也会与教育进行结合。

  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利用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一起推动智能评价的理论的研究以及方法技术的研发非常重要。这包括一些应用模式、成功范式的研究。比如5G环境下教育智能评价的应用模式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领域。

  另外企业,大小企业都是教育+人工智能或者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的主力军。高校要与企业深度合作推动高校、企业的的研究成果及时地运用于实践,同时在运用中发现需要研究的新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来促进高校科研、企业的研发,促进高校和企业一起服务于我们国家的教育现代化。

  所以我们正在做的努力就是获到政府的支持,整合各方的力量,来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智能教育的评价平台。评价的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高度开放、共享、提供服务。因为这项工作成本要求比较高,人力投入也比较大,也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尤其需要众多技术的整合。国家层面建立一个智能教育的平台将造福我们国家3000多个区县。

  当然教育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涉及到一系列伦理问题、安全问题、隐私保护的问题。这项工作要走好走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样的问题。这是行业共同合作必须遵循的基础。

  总的来讲,教育加人工智能需要跨界,进行大学和大学之间,大学和政府之间,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大学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高度的跨界融合。一起来加强对智能教育评价的研究,最终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热点问题,造福老师、造福学生,也为我们国家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创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