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被名字坑惨了的9所牛校!
2018-08-07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虚假大学,是指未经教育部和地方教育部门审批,没有办学资质而私自招生办学的学校。虚假大学的泛滥让不少学生家长深受其害。每年,教育部都会权威曝光虚假大学名单,这些学校常常仿冒正规高校校名以假乱真。

  但也有不少正规高校虽然实力超群,但却因为校名而尴尬地背上了虚假大学的锅,盘点这些被名字耽误的牛校,你是不是也曾经对他们有过误解?

  五道口金融学院

  在中国人的心里,“学院”似乎总是比“大学”差一级。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将五道口金融学院误认为地地道道的十八线职业技术学院。

  实际上,五道口金融学院堪称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其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12年3月29日,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成立时沿用了“五道口”的名称,体现了对研究生部的传承。

  这所隐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学院,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无论在学界还是业界,都享有良好的声誉。无论是学术研究、师资还是就业,对于渴望进入这所学校继续深造的学子而言都是巨大的诱惑。香港《南华早报》曾这样评价她在中国金融界的地位:“在美国,获得哈佛工商管理硕士被认为是走向商界成功的通行证,那么在中国,这张通行证便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学位证书。”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坐落于古城西安,也是一所实力被校名掩盖的大学。

  有人戏笑,名字低调的让人联想到是一所驾校。回顾历史,1951年,在兰州市郊的一片荒滩上创办的西北交通学校,奠定了长安大学的第一块基石。长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凭这些头衔,就可以判断长安大学的背景跟实力。去年,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长安大学也是榜上有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安大学就没有缺席过高校的“国家队”。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地处中国上海,学校创建于1951年,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由交通大学纺织系等华东、中南、西南高校的纺织院系合并而成,1985年更名为中国纺织大学,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

  事实上,东华大学和虚假大学根本一点都不沾边。这个原先叫做纺织工学院的学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211重点高校,它的名字变迁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低起伏与曲折坎坷。还有一个真相就是,东华大学校园是“上海市花园单位”,学校留学生规模居中国大陆高校第10位、上海高校第1位。

  江南大学

  江南大学曾被网友调侃:学校是好学校,就是校名取得有些“飘”了。

  江南大学坐落于有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无锡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轻工业高等教育为特色的高校,被誉为“轻工高等教育明珠”,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它曾经名为无锡轻工大学,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如今的江南大学实力也很强悍,去年三部分公布“双一流”建设名单,江南大学凭借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门学科入选成为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简称“河海”,地处历史文化名称江苏南京,在古都南京成长起来的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其实河海大学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学校实力都不错,但因为南京牛校众多,所以河海大学显得略微低调,加上名字确实有点“简单粗暴了”,既不知道大学的地址在哪里,也无法让人直观的知道大学的主要实力。

  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结果显示,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专业媲美清华,被评为A+学科,仅此两所。这充分证明河海大学在全国水利水电领域的超强优势。

  集美大学

  集美大学因名字被评为是“野鸡味”最浓的大学,经常被质问是否为民办,但其实集美真的根正苗红的统招学校,学校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也是名列前茅。

  学校地处福建省厦门市,虽不是985、211工程建设高校,但也是福建省省属多科性大学,省重点建设高校,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共建高校,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他的前身是陈嘉庚先生在民国9年(1920)创办的集美学校商科,以后逐步发展,先后经过改名,于1994年在原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和集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五所高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目前在海内外也享受广泛的声誉。

  知乎也有网友评价集美大学,校园环境很美,学风校风都不错,最终要虽然是双非,但录取线真的不低。

  电子科技大学

  985高校一列,恐怕没有比电子科技大学更憋屈的了。有网友吐槽,实力在线的电子科技大学就不能加“中国”俩字吗?好多人因为名字而错过了电子科大。

  电子科技大学有多牛?坐落于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成都,头顶“211”“985”“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等光环,如果这些还不够?那自行百度吧,总之,真的很厉害的一所牛校!

  燕山大学

  和楼上的学校比燕大确实稍差些,但它绝对不是你以为的专科学校。

  那燕大算是名校吗?就知名度而言可能算不上,但从实力来看,当得起。虽然没能入选“双一流”有些遗憾,但学校也绝对有拿得出手的亮点,2016年燕大作为教育部选定的两所高校之一,学校的工程专业国家认证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观摩考察,支撑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教育组织。学校现有9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认同,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简称“石大”,位于被誉为戈壁明珠的新疆石河子市,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由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此外,还有很多知名校友从这里走出,分布于社会的各行各业。

  但也有杠精网友认为,选大学也要看城市,光有“211”的帽子又有什么意义?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8459285 2022-05-20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