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急需建立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干预机制
2021-03-08 14:0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面对社会竞争、学业压力以及教育不当产生的大量心理高危学生,协同全社会的力量进行抢救性干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表示,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张志勇表示,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保守估计,目前我国大陆地区3.67亿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者3000万。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呈现愈发严重的趋势,突出表现为网络沉迷现象严重、抑郁倾向学生增加、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学生自杀事件多发。从互联网数据来看,我国21.6%-32%的中小学生有心理障碍问题;网络沉迷学生达 2400 多万;每年青少年自杀15-16万人;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5400万的抑郁症患者,相当于100人里就有4个抑郁症患者,权威机构估算,抑郁倾向学生约500万。”张志勇说。

  张志勇呼吁,加快建立未成年心理高危学生联合干预体系和机制,对心理高危学生进行抢救性干预。

  张志勇建议:“成立国家心理健康教育联合委员会,在教育部设立办公室。编制实施‘十四五’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编制实施卫健系统‘十四五’心理高危学生治疗康复体系建设计划。利用政府大数据建立心理高危学生早期发现机制。探索联合建立健全高危学生心理干预工作机制。建立高危学生心理干预体系和机制建设试验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