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中央建议:提升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适应性
2021-03-07 10:5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职业教育能否培养出符合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这是助推其生存乃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针对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薄弱问题,民进中央党派提案提出了“提升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适应性、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指出,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经济体制转型滞后、市场活力尚未充分释放等因素影响,我国欠发达地区的职业教育水平与东部地区的情况相比差距较大,推动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诸多困难,包括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困难、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导致学校特色化发展受限、职业教师数量不足能力欠缺、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等。

  对此,民进中央党派提案建议:

  一是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框架下,推动欠发达地区优先实施职教学制改革,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大力发展初中起点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满足欠发达地区民众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通过普通本科转型和优质高职升本“两条腿走路”,加快建立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普通本科高校和优质职教本科高校举办专业硕士、博士教育,加快建立研究生层次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中职、高职和本科职业教育课程一体化设置。

  二是新发展阶段,从提升欠发达地区人力资源水平的角度全面加强职业教育投入。从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转向软硬件并重,加强职教师资培养,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学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

  三是推动东西部职业教育深度协作。继续加强与东部职业院校跨区域合作办学,吸引东部职业院校到西部办学,同时加强与东部地区企业的联系,打造跨区域校企共同体。

  四是加大欠发达地区校企合作的政策供给,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支持区域大型企业兴办职业院校,允许通过多种途径拓宽筹资渠道,通过多元方式改造办学活力不足的公办职业院校;加快落实《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中“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