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乡村中小学男教师不足问题需要关注
2021-03-06 18: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黄小玲带来了一份关于“乡村中小学校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调研报告。

  “醴陵市乡村教师男女比例的数据吓了我一跳。”在调研中,黄小玲发现,醴陵中小学男教师数量不足,且年龄偏大。醴陵现有在编教师6480人,男教师2183人,占比34%。近4年招聘新教师1882人,男教师215人,占比仅为11.4%。其中。35岁以上男教师1883人,占比86.3%,45岁以上男教师1436人,占比65.8%。

  “男教师流失的比例也明显偏高,近4年,辞职或调出男教师达61人。”黄小玲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尤其需要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但女教师越来越多,男教师的增量却在不断减少,乡村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问题应当被社会关注。为此,黄小玲建议:

  一是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各级各类师范院校对于报考师范专业的男生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实行男女分开划线、男女分开招生等,从源头上杜绝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现象。

  二是改革教师选拔机制。降低传统的笔试考核在教师招聘综合考核中所占比例,应以面试为主,相关的业务能力笔试为辅;针对男教师设置专项招聘计划;通过完善人事晋升制度,吸引更多优秀男性加入教师队伍。

  三是提高教师综合地位。把中小学教师纳入公务员队伍管理,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进一步落实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的经济地位;利用媒体网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