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春平委员:专硕找工作难,专业学位类别应列入招聘计划
2021-03-06 18: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目前用人单位研究生招聘计划,基本以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学科专业为主,专业学位类别招聘计划很少。”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加强对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宣传,使社会和用人单位增加对专业学位类别的了解,明确专业学位类别与工作岗位或从事职业的关系。

  刘春平调查发现,目前用人单位在研究生层次的人才招聘计划中,公布的大多是学术学位专业目录中的学科专业名称,由于专业学位的专业名称与所公布的招聘计划内学科专业名称不同,需要应聘者与用人单位进行专门沟通、解释或者出具说明文件,才能有资格进入招聘程序,这困扰着一批毕业生的就业。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的人事管理制度规定,要求应聘者所学专业必须与所公布的需求专业完全一致,否则没有资格参加选拔,这就将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挡在了就业大门之外。

  “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2025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将达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刘春平表示。

  为此,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专业学位类别下的培养领域(方向)设置的指导。由于各高校培养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师资和实践教学条件不同,自主设置的培养领域差异很大,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指导性原则意见,促进高校专业学位培养领域设置更加突出鲜明的职业背景和专业人才培养指向,规范自主设置培养领域名称,使之能更好与社会职业需求接轨。

  同时,刘春平认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招聘人才计划对专业学位类别的管理。目前,用人单位招聘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研究生的专业需求计划还缺乏规范性、统一性,与当前教育部所公布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含专业学位)存在一定脱节,如某些用人单位使用的还是若干年前已经废止的学科专业名称。因此,建议人社部门加强对研究生招聘专业和专业类别(领域)的规范化管理,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