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洁:地方对省属高校的考核评价也要破“五唯”
2021-03-06 16:4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地方高校多年来习惯于向部属高校、‘双一流’高校看齐和追赶,导致对自身办学定位、发展优势和特色的理性认知和科学谋划越来越薄弱。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地方高校应重点解决‘立地’问题,努力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地方高校在自身定位上存在的问题。

  王晓洁指出,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主体部分和重要力量,肩负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智力、文化等全方位支持与服务的重要使命。《总体方案》为地方高校发展与评价指明了方向,现在的关键在于各地如何落实。为此,她建议:

  第一,坚持破除“五唯”导向,尽快清理各类大学和学科排行榜泛滥的现象,摒弃简单的排名思维,加快构建多元评价、分类评价体系,强化立德树人成效第一评价标准。相关部委尽快制定出台各自领域的评价文件具体落实举措和实施办法,为各级各类高校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方案提供有效指导和借鉴。

  第二,在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方面尽快实施分类分层评价。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高校不再用同一把尺子进行衡量,分步骤解决以投入为导向的评价标准体系,淡化生均经费、师均经费、人均面积等指标,首先解决地方高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活力和动力。相关部委开展各类评估评审工作中应细化并公布相关评价标准的具体指标体系,为被评估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提供明确的、有针对性的参考和指引。

  第三,地方对省属高校进行的考核评价中,要严格执行《总体方案》的精神和要求,据此修改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引导高校相应调整办学治校思维,走特色发展道路,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