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在中小学教学中增加有关地球和生命演变的历史知识
2021-03-06 09:4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前,建设美好家园,创建人地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社会,迫切需要人人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生物界,有关地球和生命演变历史的知识应作为当代基础教育的基本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童金南建议。

  童金南介绍,早年在小学课程中就有“常识”,其中主要是地球和生命科学基本知识的介绍。后来升级为“科学”课程,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明显提升。尤其上世纪80年代起又将“生物学”作为中学的必修课,并且纳入高考科目。另一方面,在中学课程中开设的“地理学”也基本上属于地球科学的范畴。这些都为我国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作为一名地质古生物学教学工作者,童金南在大学“古生物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发现,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对于地球和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都非常有限。此外,作为地质工作者,童金南发现多数地质公园的管理者和开发者并未理解和发挥地质公园的科学价值,游客因缺少基本科学知识辨识能力常被某些商业行为误导。“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中小学教育中关于地学和生命科学知识传授存在明显不足。”

  “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基础源于中小学课程教学,当前的中小学课程教学中关于地球科学(及生命科学)知识的教育明显表现为重事实现象、缺思维推理分析的特点,即所谓的‘死记硬背’式教学。”童金南说。

  因此,童金南建议:一是在中小学课程教学中增加有关地球演化和生物进化的知识内容,并在教材结构体系上将一些重要的概念与演化发展中的地球和生物界结合起来,在重自然事实和现象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升其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和好奇心,懂得珍惜和保护当代地球环境和每一个生命,并形成具有从可持续的角度规划未来的思维认知能力;二是将大学与中小学知识教育统一起来,一些大学的基础知识或近年来已经比较成熟的知识内容应纳入中小学课程教学中,如系统矿物、岩石、生物分类学等内容应该作为公民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三是中小学教学应该吸收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专家学者参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