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焰新等委员建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2021-03-05 19: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武汉是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科教资源、枢纽地位、城市能级、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具备基础、条件和潜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

  今年两会,王焰新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指导和支持湖北创建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此基础上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建设国家实验室。指导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江城实验室、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等7个湖北实验室建设,支持湖北实验室等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湖北省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生态环保等优势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是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指导和支持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生物医学成像、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农业微生物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将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相关“十四五”规划布局。

  三是支持建设东湖科学城。支持武汉发展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汽车、大健康、人工智能、数字产业、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指导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东湖科学城,打造“世界光谷”。

  四是支持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布局上对光谷科创大走廊给予支持,加强对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指导,支持将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成为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全球创新网络重要枢纽。

  五是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在国家“十四五”和中长期重大科技项目中考虑湖北科技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特点,向湖北省倾斜,重点支持长江存储三维闪存芯片和新一代存储器、宽带通信、新型网络、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种业等创新项目建设,支持湖北在“光芯屏端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