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
2021-03-05 18:3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民办教育在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如何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龙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建议提升民办教育的政策高度,对民办教育实行“宏观调控,因城施策”,支持民营企业兴办应用型高校,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创新教学模式。

  建议民办教育实行“宏观调控 因城施策”

  “教育事业关系民族未来,从国家政策层面,有必要防止其无序发展、恶性竞争。”林腾蛟表示,一些地方存在的“名校办民校”、“假民办”等现象造成负面影响,理应严格管理。但全国各地情况各异,建议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允许县区级政府结合本地民办学校宏观布局与品质升级需求,合理控制民办学校比例。

  此外,林腾蛟建议要从国家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高度,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是系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林腾蛟说道。

  支持民营企业兴办应用型高校 鼓励民办教育创新教学模式

  国际上众多科技发明源自民办大学和企业。民办教育成长于市场经济的磨练,具有强烈的“品质致胜”意识。大力发展应用型高校,对新形势下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就业创业、培养各行业人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林腾蛟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创办应用型高校;同时筛选一些办学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办高校,助力其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让企业的科研经费与大学的人才、研究资源紧密结合。

  面对社会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教育需求,一些优质民办学校将现代管理智慧运用到办学实践中,创新学校管理,丰富公共教育产品,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多年来,民办教育不断加大师资和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大胆融入AI技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时代人才创造条件。“民办教育办学机制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赋予了自身创新创造、升级优质服务的无限空间。”林腾蛟在《关于大力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建议》中指出,要鼓励和支持更多民办学校加快发展,创新办学理念、教学改革、人才建设、教育服务等方面,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