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庹庆明代表:学生笔画笔顺错误多,语文教材应增相关内容
2021-03-05 18:2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目前在实际语文教学中,识字教学存在着‘高耗低效’的现象,生字回生率和错误率居高不下。究其根源,我们发现在小学的识字、写字教学中,从教材编写到教师授课这一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忽视了汉字笔画笔顺的教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在小学语文教材编写中,增加关于汉字笔画笔顺的内容。

  “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讯工具和电脑的广泛使用,利用网络等通讯工具交流的人愈来愈多,亲手书写交流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人的汉字书写能力和水平每况愈下。”庹庆明表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认真学习写字,既能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也能促进学生性格、气质、情怀等内在品质的提高。因此,正确、规范的汉字书写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学习与生活。

  然而在调查中,庹庆明发现,中学生的汉字书写状况十分令人担忧。“纵观现在中学生的课堂笔记本、作业本和考试答卷等,汉字书写存在着书面不整洁、书写潦草、字迹模糊、错字别字、笔画顺序不合理、结构不规范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内容的表达。”

  庹庆明分析,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中,除一年级的语文教材外,其它年级的教材中没有生字偏旁或部首的提示,也没有笔顺示例,教师教学时也常常忽视笔顺笔画。因此,学生只要能写完整字词就算达标,致使许多学生不懂汉字书写的笔画笔顺规则,文字笔顺、笔画错误的问题非常突出,书写问题也就更加严重。为此,他建议,在小学二到四年级的语文教材中,能把生字的笔画笔顺印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