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希娅代表: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的教育问责机制
2021-03-05 17: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而长期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在唯分数、唯升学的政绩观驱使下,对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不力”,这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19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背离素质教育导向、不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责任”。

  而在实际调研中刘希娅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仍然存在一系列违背教育公平、刺激学校恶性升学竞争、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

  如何改善这一状况?刘希娅建议,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的教育问责机制。

  首先,制定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办法试行方案。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邀请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一线教育工作者,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综合考虑当下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制定方案,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政绩观。

  其次,建立完善的教育问责机制。对出现严重破坏基础教育生态行为的地方,对该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学校的党政负责人一查到底、直接免职。

  再其次,提高教育类指标在地方政府综合性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并弱化目前盲目追逐的高考升学率等指标。

  最后,不断在实践中调整和优化地方政府教育问责机制,同时上级党委政府应加大对下级党委政府的督导,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教育工作专项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