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王复明:传统工科需要改造升级
2021-03-05 17:08
中国科学报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通知,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撤销本科专业518个。2019年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表示,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学生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直围绕“考上好大学”的目标而不堪重负,其职业规划和个性化发展全面缺失。

  王复明指出,近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飞跃发展,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认识还是存在偏见。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人才需求和就业矛盾加剧,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这种背景下,高等学校专业设置有待调整。王复明认为,某些专业人才严重过剩,就业困难;某些专业社会急需,但创新能力不足,这一方面要创办新的工科专业,同时,传统工科也需要改造升级。

  此外,一些高等学校正积极向应用型转变,而这也受到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