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昌俊委员:应重视解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2021-03-05 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我国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建设起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基础研究基地。随着“双一流”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我国基础研究正处于最好发展时期。但我国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制约着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也导致我国重大、引领性的原创基础研究成果产出不足,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能力没有达到预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昌俊建议,应重视解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刘昌俊提出,应加快解决我国基础研究骨干单位包括高等学校和中科院普遍存在的研究生结构问题,即博士生数量不足,博士生导师多而博士生名额不足问题。

  他建议,相关部委加快研究调整基础研究相关的研究生结构,逐步将理工医类的学术型硕士直接转为博士生,理工医类硕士培养以专业硕士为主。加快解决我国基础研究骨干单位博士生优质生源逐年减少的问题,调整、完善博士生奖资助体系,逐步取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适当普遍提高博士生待遇。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完善博士生婚育休假制度,解决人才发展相关的后顾之忧。发挥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优势,改革基础研究相关的人事制度,加快解决制约我国博士后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博士后在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产出方面所具备的优势一定要得到高度重视。

  “此外,应壮大我国企业基础研究队伍,培养一批企业基础研究大师,促进企业、高等院校、中科院基础研究队伍对接、交叉融合,加快高等院校、中科院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刘昌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