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中小学应加强乡土教育
2021-03-04 17:3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大力振兴乡村,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繁荣富裕,离不开大学生这样的高层次人才。但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国大学生毕业后大多数选择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就业,返乡就业、服务家乡建设和发展的仍是少数。”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呼吁,中小学阶段应增加乡土教育内容。

  徐景坤认为,当前乡土教育未受到应有的重视。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教育价值取向出现偏差,很多农村学生对丰富多彩的本土文化缺乏认知和了解,导致家乡认同度下降,对家乡感情淡薄,许多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不愿意返乡创业就业。

  通过实地调研,徐景坤发现,目前,尝试开展乡土教育的学校教材不到位,基本是自己组织编写相关教材,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质量无法保证。此外,乡土教育涉及本地历史文化、生活环境、自然景观等方面,虽然之前一些地区也曾尝试在中小学推行本土历史文化教育,但由于多部门交叉管理,导致乡土教育从组织教材编写到实施,总体效果不尽如人意。

  “乡土教育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途径,是民族传统文化的源头和载体。对中小学生及大学生开展乡土教育,可以使他们从人文、自然和社会等方面认识自己的家乡,增加家乡认同感,达到愿意返回家乡、服务家乡的目的。”徐景坤说。

  为此,他建议,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重视乡土教育,将其纳入中小学教学大纲,在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实施乡土教育。做好乡土教育教材编写工作,由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旅游、文化、史志办、地方高校等相关机构,结合区域乡土文化编写乡土教育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配套教材,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

  除课堂教学外,他还建议,结合各地的历史文化,通过访学实践、参访调研、特色社团等形式,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乡土文化活动,让他们接受乡土文化熏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