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师性别结构失衡?朱永新:建议更多男生就读师范专业
2021-03-04 16:25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但调研发现,教师队伍性别结构问题日益突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日趋严重。”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他建议,加大师范教育宣传和资助力度,吸引和动员更多男生就读师范专业。

  朱永新认为,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教师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它制约教育质量提升,影响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满意度。产生原因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择业观念日趋多元化。教师职业发展和收入上涨空间有限,部分家长并未将师范专业作为子女尤其是男孩就业的优先选择。女性天然具有感情细腻、观察敏锐、亲切温和等适宜于从事基础教育学生工作的性别优势。教师收入水平偏低,职业吸引力不足,导致男生报考师范院校和参加教师招聘的内驱力不足等因素。

  “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学生性别角色定位和品格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朱永新说。为提升我国中小学男教师比例,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师范院校开通退伍军人师范生的专门招生通道,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退伍军人师范生。国家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支持有从教意愿的退伍军人进入师范院校就读。地方教育和人事部门在教师招聘中,要优先考虑退伍军人师范生。

  二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软硬并举,拿出真金白银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吸引优秀人才争相从教。

  三是改革师范教育招生和培养体制。抓住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契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进行顶层政策设计,创新师范男生招生、培养机制,为男教师的补充建立稳定渠道。加大师范教育宣传和资助力度,吸引和动员更多男生就读师范专业。

  四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建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建立健全教师表彰和奖励制度,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加强教师职业正面宣传,增强百姓对教师职业的信任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