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取缔校门口小摊小贩,加大网吧治理力度
2021-03-04 15:4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目前,一些学校周边环境状况不容乐观,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部门职能交叉,治理职责不清,抓整治工作不到位;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虚弱。校园周边环境的一些突出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表示,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对于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尤为重要。

  在调研中,郭文圣发现,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校园周边无证摊点、流动商贩多,无法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中小学校园周边存在诸多交通隐患;网吧违规营业带来青少年网络沉迷隐患;社会闲杂人员、广告单投放人员等围堵校门,骚扰学生现象没有得到根治。

  对此,郭文圣建议:

  第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统一指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并定期召开会议共同解决具体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第二,加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要切实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完善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机制;按标准配足配强安保人员,适当提高安保人员待遇;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和报警装置,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安全警示标志、减速带,加快学校周边公共设施建设等,努力解决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

  第三,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安保经费支出。

  第四,协调多部门及时整治建立校园周边安全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坚决取缔校门口小摊小贩,坚决禁售三无垃圾食品;加大网吧的治理力度。

  第五,加强警校联动,强化安全法制宣传教育。

  最后,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定期通报,奖惩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