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男幼师”荒怎么破?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男幼师培养
2021-03-04 15:43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去年,一段题为 “有一位‘猛男’幼师是怎样的体验”的视频走红,而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某位幼儿园男幼师“走红”的报道。之所以“走红”,主要原因是男幼师“太稀少”,男幼师带幼儿跳舞,也给大家不一样的“观感”,甚至有舆论称男幼师是幼儿园争抢的“宝藏男孩”,这一现象也再次折射出我国幼儿园幼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短板”。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比例高中为54.73%,初中为53.2%,小学为69.98%,学前为97.79%。 年级越低,男教师的比例越低,在学前教育阶段,教师性别失衡状况更为严重,可以用“男幼师荒”来形容。

  男教师的短缺,不利于幼儿园开展体育等户外活动,对幼儿的性格培养也会因男教师缺位而有缺失。近年来的两会上,一直有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男幼师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建议,在我国各地幼儿园增设男性教师。在公办幼儿园,郭文圣建议,一是针对现有公办幼儿园分阶段、有步骤、有意识地在新招幼师中设立“男幼师”岗位。二是针对新开办的幼儿园,要求设立“男幼师”岗位。在私立幼儿园,他建议,在现有支持私立幼儿园的政策中,新增男幼师资金补贴,并将是否有“男幼师”列入各级私立幼儿园评选条件中。

  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向大会提交了题为《阳刚教育呼唤高度关注大力培育男幼师》的发言。他建议,大力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应从提升幼师的社会地位和各项待遇入手,吸引更多的优秀男生选择从事幼教职业,注重培养幼教专业的性别特色和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认为,幼儿园、小学的教师群体应尽量增加一些男性教师。

  事实上,男幼师的紧缺,早在10年前就引起了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关注,并于过去10年间,启动了“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培养计划,不少地方每年都有培养、招收男幼师的计划。

  但如何吸引优秀男生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以及吸引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选择到幼儿园工作并愿意长期扎根,依旧面临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