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加快打造“一省一标杆”地方师范大学
2021-03-03 09:4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在全国教育经费总体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在每个省市自治区遴选1-2所基础较好的地方师范院校,重点打造一批标杆地方师范院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打造“一省一标杆”的地方师范大学,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水平。

  如何在资源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更好地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赵国祥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受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双重影响,一些师范院校毕业生往往局限于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迁移能力弱于综合性院校学生。部分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有数据显示,一些全国知名中学近年来录取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新教师中,90%以上是综合性大学毕业生。

  “建议集中优势资源,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就为各地遴选出1-2所基础较好的师范院校,支持其建设标杆地方师范院校,全面打造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赵国祥表示,希望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尽可能地统筹资源,切实加大对标杆地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实现包括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等在内的重大举措全覆盖,为教师教育振兴提供充分保障。

  “标杆师范院校要传承和弘扬百年优秀师范教育传统,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引领、辐射和带动其它师范院校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赵国祥期待着,在新的历史时期,师范院校能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