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代表贾樟柯:应将职业健康课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2021-03-02 20:51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月28日,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参会并发言,他呼吁“将职业健康课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根据专项从事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社会组织——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尘肺病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被调查者中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占96.3%,远低于全国农民工平均水平。

  贾樟柯说:“我出生在山西,印象中确实看到过很多工厂其实配备了防尘口罩,而工人却觉得戴着闷、觉得麻烦就不戴,甚至可能觉得一个爷们儿还怕这点儿事,结果导致职业病之后才追悔莫及。”

  贾樟柯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置职业健康教育课程保证劳动者掌握基本的职业健康常识及防护知识,提高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以使其面对职业危害能够准确识别,并有效进行自我保护,这对从源头上防止职业病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一半以上。职业危害和职业病已成为影响劳动者健康、给劳动者本人及家庭带来重大身心和经济负担的主要因素。

  2019年7月,由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其中一条是要求全国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开课率要达100%。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赞同贾樟柯的发言。他说:“我在多地学校督导和调研当中发现,体育与健康课基本上是体育老师来上,我就问体育老师最基本的卫生问题,比如什么是结核病?传播途径是什么?很多体育老师都说不上来。”

  此外,结合实地调研,何琳代表还发现,目前我国各地学校关于健康教育的教材五花八门,体育老师可以上,班主任可以上,校医可以上,心理医生也可以上,很不规范,效果也可想而知。

  何琳说,今年两会会再提交议案,将再提职业健康纳入中小学课程的建议,并聚焦关注如何真正能够把健康教育课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