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看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陈志文:有太多不可实施性
2021-03-02 16:3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建议在原深度贫困地区率先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引发热议。对此,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不赞同,他认为有太多不可实施性。

  1、义务教育意味着强制性,即不上高中违法,是否可以?如推行,则需修法。

  2、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话,基础教育经费实际是地方政府为主承担,深度贫困地区是否有这笔钱?十多年前,陕西神木就已经实现了12年免费教育,因为他们有钱。

  3、如果实施普及12年义务教育,意味着彻底取消中考,那么谁去读普高,谁去读职高?谁有这个决定权?

  4、深度贫困地区实施12年义务教育,是否涉嫌反向歧视?实施这个政策,必然出现同一个市,但因为不同身份却实行不同教育政策的情况。

  他提醒,大家不要搞错了义务教育这个法定词的含义。王老师更想实现的是12年免费教育,但错用了义务教育这个词。“可以探讨这个问题,但不宜“一刀切”变成义务教育”。

  陈志文表示,提出这个建议,可能是对国家相关扶助政策不熟悉。对于职高,国家有资助政策,读职高的农村学生都是拿补贴的,换句话说,基本不存在因为没有钱读不起。对于普高,国家对于深度贫困地区与贫困家庭也有系统的资助政策。

  2020年全国高校招生946.5万人,研究生110万人,今年大学毕业生909万,再加上回国留学生几乎逼近1000万人。大学已经完全进入普及化,陈志文提醒,一味追文凭,可能未必有好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