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中央:建议实行“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
2021-03-02 15: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提案》。

  提案指出,目前我国县域普通高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和管理体制影响,导致县中教育资源不足;二是城镇化进程和教育公共政策失衡,导致县中优质教育资源流失。

  为此,在提案中建议实行“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

  (一)完善县中教育财政经费分担机制。实施中央、省、县(市区)按比例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县中教育经费的专项支持。

  (二)全面提升县中教育办学条件,按照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制定出台县中办学条件标准,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

  (三)严禁高中学校各种形式的跨规定区域招生行为。超级中学跨区招生是造成贫困县高中优质生源流失的主要原因,必须出台有力政策,明确高中教育公共服务边界,进而推动高中教育均衡发展。

  (四)实施县中教师振兴计划。一是建立县中优秀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以待遇留人。二是遏制县中优秀教师的逆向无序流动,对县中优秀教师实行聘约管理,严禁聘期内流动,聘期结束后由县中向大中城市高中流动的,接纳方要对县中进行人才流失补偿。三是鼓励大中城市优质高中优秀教师支教县中。四是国家部属师范大学每年为县中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

  (五)全面实施县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国家要把县中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战略重心,推动县中教育走公平、融合、特色、优质发展之路。围绕新高考、新课改,实施县中教师全员培训工程。建立大中城市优质高中和县中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机制。

  (六)扩大县中学子就读国家重点高校的机会。逐步缩小城市高中和县中学子入读国家重点大学的机会差距。国家完善中央和地方面向县中的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按照县中招生规模安排相应的定向招生计划,为县中学子提供更多进入国家重点大学就读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