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代表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
2021-03-02 10: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据《广州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在今年全国“两会”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通过解决“刚需”来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林勇表示,当前,中国家庭教育抚养孩子有着各种“后顾之忧”,需要通过国家出台政策,落实规划要求来缓解。“后顾之忧”之一就是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高昂,这极大压抑了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

  此外,林勇还建议大力发展“家门口”普惠托育。他认为,当前社会托育服务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力成本过高,照护模式单一、托育服务质量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和不足,无法满足广大育龄家庭的需求。

  中国教育在线在此前教育部答复提案议案中发现,《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关于推动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生育期家庭生育决策后顾之忧的提案》、《关于扩大义务教育范畴的提案》等屡次被提及。

  教育部对此明确答复,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总体上看,目前条件尚不成熟。一是从义务教育性质和面临的困难来看,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均衡和强制的特点。由于我国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间较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城乡、区域、群体、校际差距还较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二是从发展阶段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财政教育投入需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防止出现财力不可持续的问题。

  三是学前教育本身来看,学前教育尚未普及,属于选择性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还不完善、质量发展很不均衡,目前老百姓在学前教育阶段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际上是要着力解决保障入园机会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问题。所以,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让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得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