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支持高校和职业学校建设森林康养学科和专业
2021-03-02 09:21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我国已有96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及1098家国家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但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森林康养产业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尚存在一些问题。”鉴于此,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拟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吴志明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森林康养产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组织保障和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二是缺乏系统的行业标准;三是专业人才缺乏;四是财政与金融支持不足。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加大组织保障及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规划先行,将森林康养纳入国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范围,尽快编制全国森林康养发展规划,并推动发改、自然资源、林草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特别是加大土地等要素资源供给、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规范森林康养市场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其次,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他建设“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模式及创新平台,引导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与森林康养管理部门、企业建立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依托高校成立森林康养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生理心理检测服务机构,推动将森林康养有关研究纳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大力挖掘森林文化内涵,探索开展森林体验、儒释道文化、中医文化和自然研学教育,提高公众对森林康养功能的全面认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德国将森林康养纳入公费医疗体系等先进经验,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森林康养智库,推动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加大培育专业人才力度。积极探索与驻地科研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支持高校和职业学校建设森林康养相关学科和专业、增设实用课程。同时可根据各省省情,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强化森林健康、医疗卫生、养生保健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开展森林康养师、生态教育讲解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森林康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此外,可将森林康养产业纳入党政干部培训班必修内容,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增强对森林康养产业的理解和重视。”吴志明说。

  最后,完善财政与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加大对森林康养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培育,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将森林康养纳入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各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项目清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