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格兰小学生 学中文体验中国年
2022-02-16 12:24
神州学人
作者:

  红红火火过大年是中国的传统,也是苏格兰中洛锡安郡小学孔子课堂良好的教学时机。

  2022年2月1日是大年初一,早在2021年12月我便开始在汉语课上为迎接中国春节预热,十二生肖是首选。学生们在了解了中国生肖和农历文化后,急不可待地数着年份对应了解着自己和家人的属相,兴致勃勃地绘制图文并茂的生肖图,小组合作制作生肖手工头饰、编排生肖故事表演剧。我引导学生们就中国新年习俗与圣诞节、苏格兰新年进行对比并展开讨论。

课堂中“属相”教学


  学生制作的12生肖手工作品

  最令孩子们兴奋的就是参加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组织的“画虎年海报·庆中国新年”活动了。为了出好作品,我们做足了功课。学生们通过我的介绍,了解了“年”的故事、“福”字与“倒福”的意义、虎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以及有代表性的一些中国元素,学习了不同的新年祝语。结合这些知识,他们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3名同学的作品从苏格兰小学组370余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另有4名同学的作品获得荣誉奖。赛后,我与同学们仔细欣赏了每幅获奖作品并为同学们讲解,使活动更有意义。






获奖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20-10-11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