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业特色型大学构建来华留学生教育共同体实践探索
2022-09-14 13:4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时指出,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在做好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行业特色型大学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众多行业特色型大学以突出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卓越的科学研究水平,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也在各自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是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巩固和拓展“朋友圈”,携手共同体合作伙伴,持续深化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实践,推动来华留学提质增效。
  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蓝图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宽广。在中国综合国力和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及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规模持续上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留学目的地国,在规模做大的同时,来华留学尤其是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教育部围绕提高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打造重点项目和精品工程,多措并举推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二、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共同体”一词源自古希腊语koinonia,其英文community由拉丁文前缀“com”(“共同”之意)和伊特鲁里亚语单词“munis”(“承担”之意)组成,意指“公众团体”,经过不断发展演变,这一概念得以在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教育学等语境下广泛延伸和运用。19世纪中叶,马克思提出构建“真正的共同体”这一理论设想。进入21世纪,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共同体”的理论与时代内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强调通过推动大学联盟建设等形式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多次提及建设“教育共同体”,并明确提出“首先需要中国教育领域和社会各界率先垂范、积极行动”。
  行业特色型大学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以学科优势集中、特色鲜明等特点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优质的教育资源、过硬的教育质量和突出的就业优势,成为吸引来华留学生、发展来华留学事业的重要力量。
  对比综合性高校,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的突出优势始终是“行业特色”。在许多行业特色型大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究其原因,很多问题可以归结为缺乏构建“共同体”意识,未能实现“创新开放、合作共赢”,未能围绕“行业特色”做足功课、做好文章。
  对于众多行业特色型大学来说,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意义重大,不仅关乎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关乎来华留学高等教育品牌和竞争优势,关乎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更关乎能源等重点行业“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关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因此,构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是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必然选择。
  三、行业特色型大学构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基础
  1.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许多行业特色型大学形成了以若干核心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较高的影响力,师资实力、教育质量和科研成果得到广泛认可。
  2.践行融合办学,“政产学研”协同。在发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的过程中,行业特色型大学普遍致力于多方协同,构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与政府机构、境内外公司、境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达成广泛的合作共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3.扎根重点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多年来,行业特色型大学深耕专业领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高校提供相关学科领域高等教育师资支持,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本土化优秀人才。一大批知华友华的优秀毕业生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在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搭建起一座座友谊的桥梁,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四、行业特色型大学构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对策建议
  1.多措并举实现内涵发展提质增效。行业特色型大学应以改革和创新理念驱动来华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规范管理,力求提质增效,将来华留学生教育打造成为学校的品牌,以突出的高水平国际化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成果展示自身在行业领域的深厚积淀,以卓越的知华友华人才培养成效展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先发优势,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学校需要不断完善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质量促发展,以规范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科学设计培养方案,将中国文化教育、中文能力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打造课内课外相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借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助力“双一流”建设,突出优势,打造品牌,吸引海外优质生源,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2.加强顶层设计推动预研论证。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政策法规、外交环境、主管部门宏观规划和政策导向,以及高校内部管理制度与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投入、生活和日常服务及配套体系等,需要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全校范围内的统筹协调,为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搭好桥、铺好路。
  学校应以落实和执行“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重要管理文件中加入来华留学生教育相关内容,将来华留学生教育纳入学校和二级学院发展规划,将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目标、质量监测、管理服务纳入发展体系和年度评价考核内容,通过明确政策导向和绩效考核机制鼓励和吸引各部门、各学院及教师个人对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投入时间精力。学校在拓展国内外合作伙伴关系和网络过程中,应将来华留学生教育领域作为重点和优先考虑对象,加强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多场合多层次多角度展示来华留学生教育优势和成果,为共同体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寻求更多的支持。学校要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建设有明确方案,对共同体框架内人才培养合作、科研项目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和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预研和论证。
  3.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级。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既不是从零开始,也不是推倒重来,更重要的是对现有合作体系和合作内容的强化与升级。行业特色型大学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应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广开渠道,在已有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建设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行业特色型大学应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广泛联系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高校以及职业学校,实现共同体成员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以及交流互访、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有更多实质性的探索,积极构建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汇聚力量,共谋发展,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质性合作,促进共同体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从“1+1”到“1+N”再到“N+N”的合作升级。
  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探索与展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党和国家“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重大决策的指引下,中国石油企业扬帆出海,实施国际化经营。作为中国石油行业的最高学府和石油人才的摇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积极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企业“走出去”,主动承担起为企业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资源国政府和国内外用人单位的肯定。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致力于“创新开放、合作共赢”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学校以新基地、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途径,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支撑体系,显著改善了大型石油企业实施跨国经营战略的人力资源、经营环境与文化环境,开辟了一条以国际石油合作项目为依托,学校、中国石油企业、资源国高校和企业以及政府“全程合作培养”人才新途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学校与世界范围内200余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关系,与国外大学或公司联合建设了10个国际联合研究机构,与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联合建立了孔子学院,牵头发起成立的世界能源领域高校合作组织——世界能源大学联盟4年来已覆盖17个国家的31所高校,并加入了中俄工科大学联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合作机制。
  学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开展了众多校校联合培养、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入选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入选首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获首批“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和“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培训项目。
  学校积极推动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递来华留学正能量,一批优秀来华留学生在“汉语桥”大赛、“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北京市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等北京市和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众多毕业生回国后广泛任职于高校、企业和政府,既有担任当地知名高校校长、系主任、教授,又有参与双边重大项目谈判、荣获本国油气行业杰出贡献奖,更有任职于本国能源部、矿业部、外交部,还有许多校友留华工作,他们都在各领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着力量。越南、蒙古、哈萨克斯坦、苏丹和南苏丹等地校友成立了国际学生校友会,得到了中国驻当地使馆的肯定和大力支持。
  立足新时代,学校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四五”来华留学生教育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部署,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服务“双一流”整体发展目标,统筹国际学生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规范招生审核录取流程,进一步优化生源国别和学历层次,进一步深化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留学石大”教育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彰显学校作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来华留学生教育重要基地的地位。
  学校将围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原则,深化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与共同体伙伴尤其是能源企业一道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能源企业全方位、深层次国际化,满足能源企业海外油气业务资源国本土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
  在新时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回信精神,积极发动在校来华留学生和毕业生校友关心和支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舞台讲好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发出响亮的知华友华声音,以更高水平的来华留学人才培养成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书写浓墨重彩的新时代新篇章。(作者王宁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主任科员,张永学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5 17:32
神州学人 2022-09-13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