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合大学在7个领域开创国际组织大学联盟新模式 “我打算毕业后回国当中文老师”
2022-09-13 11:00
北京日报
作者:
  “中国有句话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觉得中国就像拥有开放胸怀能包容一切的大海一样。我的国家没有海,来到中国我第一次见到大海,非常美。”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年轻人张杰,现在就读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因为从小喜欢看中国电影,特别是功夫电影,他喜欢上了中国文化。通过努力,他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决心来到中国好好学习中文。
  张杰就读的大连外国语大学,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之一。上合大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校间非实体合作网络,旨在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性合作培养更多和更高层次的人才。2011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上,成员国62所项目院校代表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历经11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步入稳定深入发展阶段,如今已成为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五国80多所高校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教育联盟。
  “在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下,目前中方20所项目院校在7个合作领域均实现了双向互派硕士的联合培养。中国政府为所有中国公派留学生和成员国来华留学生提供全额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3年开始进行区域学本科生的试点工作以来,首届学生已经完成2+2学习过程并获得了中外方大学的双学位,该项目大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在国外深造,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拓宽了渠道、储备了生源,同时也为开启其他方向本科层面招生积累了经验。
  刘宏介绍,成员国在人才培养领域合作非常活跃。2012-2022年的10年间,上合校办中方共派出学生812人,接受来华留学生338人,双方互派人数达到1150人。2012年、2013年中方学生主要派往俄罗斯,来华留学生主要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2014年后,派出和来华学生覆盖几乎所有成员国。中方20所项目院校与4个成员国30余所项目院校共签署框架合作协议50余个,在区域学、能源学、生态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经济学、教育学7个合作领域实现多元多领域合作模式,目前正在推进上合院校扩员扩专的工作,计划增加法律、农学和医学三个专业以及相关院校。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创新形式。多年来成员国项目院校之间在七个领域的有效合作开创了国际组织大学联盟的新模式,是21世纪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典范,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教育公共产品。面向新时代,上合大学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合大学框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发展、科研合作与人文交流,促使上合大学在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刘宏说。
  张杰对记者说:“我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发现在我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所以我打算毕业后回去当中文老师。还希望把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爱和热情带回去,传递给更多学生。我爱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