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为科技小学堂走进宁夏 ,点燃乡村孩子探索科技激情
2022-07-13 15: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酷暑来袭,午后时分,位于贺兰山下的银川市西夏区第十八小学的教室内,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将手中的积木按照科技老师马国英的指导进行编码,试图以这种方式来协作完成“寻宝钥匙”的制作,并最终成功打开华为公司带来的“科技宝盒”。每个小组,复原“钥匙”的时间有先有后,但都出色完成了任务,打开“宝盒”的那一刻,教室里欢呼雀跃……


科技小课堂现场。资料照片


科技小课堂现场。资料照片

  同样位于西夏区南梁小学五年级二班的马小花,也在过去的这一学期里被一门课程吸引了:扮作机器人执行工程师所给的指令,这是华为科技小学堂分拣机器人课上最热闹的一个环节。第一次接触到了“算法”“编程”,她显得格外兴奋。学习智慧农业课程后,马小花说:“我想去外太空种植蔬菜,给我们国家的航天员吃新鲜的蔬菜呢!”一节节的科技小学堂课程,给马小花们的思维插上了翅膀,给孩子的未来有了畅享的空间。

  今年春季学期,宁夏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横向课题”合作协议,在宁夏银川十八小学、南梁小学、中石油希望小学、华西希望小学、兴泾镇回民二小5所学校推广“科技小学堂”公益项目。项目从小学五年级学生入手,结合STEAM教育理念、基础教育课程大纲及前沿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新实践与知识,开发成系列化的科技课程,启发乡村学生好奇心和探究心。来自宁夏大学教育学院的张玲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参与课程的讲授和辅导,小学的校长和主课老师在指导学生前也会参与到课程的技术知识培训上,以期教师素养与课程相匹配。

  “带领孩子们在‘云端’畅游,这种经历是很有意义的。”南梁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拓万荣从宁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乡村小学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已有14年,而第一次接触科技小学堂这个项目课程,是在今年伊始。拓万荣说,第一次科技小课堂的农村孩子并没有显得不知所措。在了解了钥匙搭建跟计算思维之间的相同点后,学生利用规则对钥匙零件进行编码,最终开启激光宝盒。在分拣机器人课上,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按指令指挥机器人行走,完成货物投递。制作快递蜂巢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个项目,从流程图的绘制、图表的设计、丰巢柜的设计剪裁、固定丰巢柜的美化、线路的连接,到最后丰巢柜正常工作,学生展现出了强大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从一粒种子,到十几厘米高的玉米苗,学生每天都记录着玉米苗的生长情况,感受着光照、营养、温度等因素对植物的影响,并展望未来的智慧农业会在自己的家乡生根发芽。40分钟完成一份A3版面的宣传海报,其实是很难的,但是孩子们却在组长的安排下,各负其责,高质量完成了海报的制作,并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了项目式学习的收获,最后将作品上传至云端,感受无处不在的云世界。

  7月9日在银川举办的“华为科技小学堂,乡村科教大梦想——2022宁夏农村学校科技教育研讨会”上,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吕海军表示, 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在宁夏落地,也是宁夏大学西夏区党委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农村中小学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提升教育质量的典型案例,又是升华科技智能东西部合作,加快教育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行动。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通过五个项目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工程动手能力,引领带动乡村信息技术教室,适应信息科技的最新发展,助力提升乡村孩子数字素质的素养创新,这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战略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的郑永和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他建议说:“教师队伍现在也是科学教育中核心的要素,因此要对在职教师需求给予关注,给予规划。他提出五条建议,第一,是加强科学教育专业的扩大招生规模;第二,加大相关专业的科学教师人才;第三,优化小学科学教师人才培养的方案;第四,创新小学教师协同培养的机制,对接政府、师范院校和小学学校共同培养;第五,专职教师的配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重要内容要纳入督导评价。”

  来自华为公司的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科技小学堂”项目是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计划面向教育领域的一个探索和实践,助力乡村信息技术教师适应信息科技的最新发展和提升乡村孩子数字素养和创新能力,开启科技启迪之门。今年秋季学期,华为科技小学堂将推广到宁夏和江西共20所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