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与商务部签约共建消费大数据实验室!
2023-05-05 13:56
复旦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构建商务领域消费大数据体系,激活消费市场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5月3日,商务部与复旦大学签署部校共建消费大数据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与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签约,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部校双方将加强协作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大数据建设、消费政策研究等领域,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构建商务领域消费大数据体系,激活消费市场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形成更多合作成果。

  据了解,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9月,由商务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统计局共同授牌,旨在通过个人支付终端的大数据汇总和多源数据、多支付方式(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的计算融合,实现t+1天的实时跟踪。

  目前,实验室已做到线上线下、境外境内全维度消费的监测,成为全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项先行先试,推进了数据技术和消费市场的深度融合应用,为推进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1 18:19
复旦大学 2023-03-21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