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落户新疆工程学院!
2023-04-18 09:54
新疆工程学院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通知》(教科信函【2023】18号),新疆工程学院获批建设新疆煤炭资源绿色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新疆乃至我国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全国煤炭资源开采的第二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疆煤炭资源绿色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矿业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引领支持下,由学校黄艳利教授牵头申报,依托矿业工程与地质学院、援疆高校西部能源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汇聚相关学科优势力量,在校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与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点研究新疆煤田地质精细化勘查、浅埋急倾斜煤层绿色与安全开采、生态脆弱矿区环境保护与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打造新疆煤炭开采领域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孵化与转化基地和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促进新疆煤炭行业的科技进步与人才培养,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主任由援疆干部、矿业工程与地质学院院长黄艳利教授担任。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1人,包括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人才4人、省级人才30人。黄艳利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矿山绿色开采研究,新疆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矿区生态环境修复与固废处置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

  实验室建筑面积3600㎡,现有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1台,总价值约2500余万元。“十四五”期间,学校拟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

  “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 2.19 万亿吨,煤炭储量占全国 40.6%,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能源储备区与接替区。但新疆矿区煤层具有典型的赋存浅、厚度大、倾角大、胶结性差、地表生态脆弱等特点,实验室以解决上述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为主要攻克目标,不断提升新疆煤炭开采科技水平,为煤炭行业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新疆煤炭行业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黄艳利教授说。

  据了解,实验室立项建设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八大产业集群”,特别是在“煤炭煤电煤化工”及“绿色矿山”两大产业集群高层次人才培养,建成后将有助于突破新疆乃至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开采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瓶颈,同时作为新疆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领域硕士学位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煤炭生产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生态脆弱地区保护修复。”新疆工程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百所应用型试点高校,是新疆最早开设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专业的高校。作为新疆煤炭类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最大的培养基地,累计为新疆煤炭工业的发展培养了80%的矿长(总经理)、副矿长(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被誉为新疆煤炭领域“矿长、总工程师的摇篮”。

  近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实现新跨越,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新提高,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实验室获批建设在学校步入发展快车道、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授权点申报、矿业工程自治区“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提供支撑平台。

  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泥质弱胶结围岩巷道稳定机理研究》《新疆浅埋厚煤层开采地表植被盖度时空演化与控制机理》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承担《新疆基地煤矸石混凝土充填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等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发展基金、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科技厅面上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其中《风蚀地貌干旱矿区水资源保护性开采与矿井水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疆干旱区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校开采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等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其他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

  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推进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支持新疆建设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煤炭生产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生态脆弱地区保护修复。”新疆工程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百所应用型试点高校,是新疆最早开设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专业的高校。作为新疆煤炭类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最大的培养基地,累计为新疆煤炭工业的发展培养了80%的矿长(总经理)、副矿长(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被誉为新疆煤炭领域“矿长、总工程师的摇篮”。

  近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实现新跨越,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新提高,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实验室获批建设在学校步入发展快车道、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15:57
SRC-711872984 2018-06-01 23:21
SRC-711872984 2017-05-15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