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磁力配衡重量检测器”项目启动
2023-04-13 11:10
清华大学
作者:

  4月6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电磁力配衡重量检测器”(2022YFF07086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计量大学、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和沈阳创原计量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韩立、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崔翔、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维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4所研究员黄晓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平、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韩冰、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高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财务专家孙建国组成,会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专项项目主管张望,清华大学科研院专项项目主管曹立鹏,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以及项目4个承担单位的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张望建议项目组按照国家重点专项管理规定健全项目的协调与管理,并代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表达了对项目实施的积极支持。曹立鹏希望项目组能以本项目及时实施为契机,在专家们的持续关注和指导下,为我国高精尖科学仪器设备研发贡献力量。康重庆表示电机系近年来高度重视国家科技部“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等重点科技专项的申请和参与,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有序实施及各方面工作的及时落实。

  论证阶段,项目负责人电机系博士李世松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技术路线、各课题分工及协调机制等作详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马祖辉、课题二负责人李世松、课题三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钱璐帅、课题四负责人沈阳创原计量仪器有限公司董阳,分别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作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及4个具体课题的实施方案,在进一步质询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论证,就研发难点、具体指标、测试方案、产业化及推广应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建议。项目责任专家韩立希望项目承担团队合理安排研究进度,灵活应用科学理论知识,切实解决工程实际问题,高效、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指标。

线下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本项目沿“设计优化-关键技术-部件集成-开发应用”的思路,拟重点突破带孔微小力臂结构优化设计、一体化电磁力补偿传感器制备、精密电磁力配衡控制、环境误差快速综合补偿、电磁力配衡重量检测器自校准等关键技术,并通过开展工程化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的部件产品,并使其尽早实现在高端称重系统、孔隙与密度测量仪中得到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