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3-04-13 10:41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7周年之际,4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闵行校区唐仲英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校董、迈瑞医疗副董事长成明和,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中心首席科学家、联合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廖洪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研究院院长郁红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联影医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东软集团首席执行官武少杰,奥泰医疗董事长邹学明,朗润医疗董事长唐昕,鑫高益董事长李璟,景昱医疗董事长宁益华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徐学敏主持。

  丁奎岭、林忠钦、马德秀、徐学敏、丁文江、杨广中、樊嘉、张强共同为中心揭牌。

  丁奎岭代表学校对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磁共振影像技术是疾病诊断的核心技术之一,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及社会经济价值。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上海交大举全校之力,在上海市发改委的支持下,与企业、地方政府、医疗机构联合打造的开放融合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他希望中心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致力于突破卡脖子的问题,建成聚人才、聚资源、聚智慧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研究平台,培养和聚集一批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促进该领域技术与创新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将高端医疗器械的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贯通起来,带动磁共振诊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引领核磁共振影像技术的第三次飞跃,推动上海乃至全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形成,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杨广中做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报告,介绍了中心建设框架、方向和主要建设任务。江帆汇报了工程中心临床脑科学影像分中心建设和规划的有关内容。

  与会临床专家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磁共振技术发展现状、临床需求、产业需求和科研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发展战略咨询讨论。他们表示,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家对中心的建设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雄厚的工、理科学科交叉基础,将为建立高校、临床医院及磁共振企业合作新机制和创新生态系统提供平台载体,带动形成资源共享、人才聚集、优势互补的行业发展模式,有效地推动上海乃至全中国磁共振产业集群的形成和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的长足发展,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的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参加仪式的还有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市肿瘤医院、仁济医院、胸科医院的相关业务科室主任,以及校内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技术团队成员代表等。

  相关介绍

  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组建,以聚焦磁共振诊疗一体化高端装备,聚集全球磁共振创新资源,发展产业技术体系,构建创新合作机制,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端医学诊疗装备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基地,开展实时磁共振、磁共振兼容医疗机器人、磁共振导航介入和磁共振纳米材料4大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共性技术发展,提升产品关键部件研发能力,助力肿瘤、心血管、脑等重大疾病的临床精准诊疗,提升我国磁共振高端医疗诊疗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建设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3-04-12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