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研究生和导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7 10:51
兰州大学
作者:

  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城关校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000余名研究生和导师在线上收听收看。报告会由副校长潘保田主持。

  “我的整个学习过程与大家是同步的,我们都以不同形式观看了大会的实况直播,并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纯华开门见山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式,便从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切入,就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对青年的寄语和要求,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等方面与广大师生展开了学习交流。

  “可以说,‘团结奋斗’一词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始终,这也说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只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严纯华希望同学们结合报告中所提到的“两步走”战略和总体目标,认真体会团结奋斗的含义,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卓越力量。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严纯华带领大家全方位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这些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有效提升、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等一系列成就和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在谈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时,严纯华指出,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理解好、运用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应然之义,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具体工作实践的应然之义。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严纯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这条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被辟出专章,这对三者的重要意义给予了明确指示。”严纯华就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容为师生作了详细讲解。他从1978年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教育事业的摆位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统筹部署、系统谋划,不仅表明了三者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也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教育是前三者的基础,四个方面相互依存、相辅相成。”

  严纯华指出,全校研究生导师及培养单位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部署,主动从报告中发现课题、发掘课题,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角度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数字化、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入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有组织的科研,把高水平人才资源和学科特色优势集聚起来,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就下一步如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纯华希望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要学思践悟,示范引领,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要躬身实践,勇毅前行,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模范实践者。

  “当我们到达理想彼岸的时候,成功一定不是敲锣打鼓、兴高采烈而来,必定是靠艰苦奋斗而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严纯华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经历更多的困难和惊涛骇浪,艰苦奋斗不仅是成长路上必经的磨炼,更是国家和社会对青年人的期许和嘱托,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时刻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报告会结束之际,他借此勉励年轻学子们要在学习研究阶段点亮理想航标、恪守学术规范、矢志创新探索,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到2035年、2050年,你们应当正是国家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从现在就开始展望未来,在那个时候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锦宇表示,听完严纯华校长的宣讲,他更加明白,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势在必行。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苦练本领技术,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肩负起党的使命和人民的期望。

  “只有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理想。”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诚说,无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是校长的宣讲,都提到了艰苦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会认真学习领悟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带着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深切期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不负青春韶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甜甜说,严纯华校长从多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联系实际的具体事例,令人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高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作为班长,我也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做好本职工作,协助老师,服务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兰州大学 2022-10-31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