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2022-11-14 10:12
华东政法大学
作者:

  11月12日,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学院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努力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助力上海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有效整合上海市高等教育资源,以涉外法治教育培养为枢纽,设置涉外法治交叉学科,以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为支撑,建设涉外法治交叉学科群,打造各类涉外人才交互培养平台。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涉外法治学院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学校将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年度“一号工程”予以重点推进,为加强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学校需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成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坚持内外融通、全球视野,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搭建开放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平台;增强系统思维、创新精神,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政法大学。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建设涉外法治体系的关键环节。上海市将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联盟,统筹协调全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

  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在讲话中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更大力度支持华东政法大学加快培养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学校进一步集聚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法治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拓展完善人才实习实训、职业能力提升等机制。持续加强涉外法治智库建设,深化涉外法治理论与实践合作交流,为推进法治中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打造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

  副校长韩强宣读学校成立涉外法治学院的决定,并介绍了涉外法治学院筹建情况。韩强表示,面对百年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家改革发展战略需求,政法高校作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突破人才培养瓶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上担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

  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进一步锚定发展目标和定位,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在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涉外法治学院将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新学院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联合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涉外审判机构、涉外仲裁机构、国内外著名法律事务所、涉外企业等单位合作育人,建立订单制培养机制,为相关领域培养和输送专门的涉外法治人才;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如建立海外实训基地、与欧美国家大学合作培养等;探索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试行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模式改革,并争取设置涉外法治相关法律博士专业学位,推动实施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涉外法治学院将创新师资团队建设,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特聘教师制度,注重引进兼具国内与涉外法律知识、具有涉外法律实务工作经验或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加大海外名校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等国际师资引进力度;强化教师教学培训,每年选派学院教师出国访学和研修深造,推动教师与国际组织、涉外部门双向流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07 10: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7 15: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1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