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些名校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首任院长都是谁?
2021-07-19 17: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继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之后,近日,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这些学院将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支撑中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一大批「芯」人才已经在路上!那么,培养这批「芯」人才集成电路学院的首任院长都是谁?一起来看:  

  「清华大学」

  4月22日,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吴华强任首任院长。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首任院长 吴华强

  吴华强,教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微纳加工中心主任,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士学位(双学位)。2005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先后在美国Spansion公司和美国Primet Precision Materials公司分别担任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主管。2009年,加入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

  吴华强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存储器及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研究,涵盖了从器件、工艺集成、架构、算法、芯片以及系统等多个层次,先后承担863、973、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和IEEE EDL等学术期刊以及IEDM、VLSI、ISSCC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5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32项。部分专利孵化了北京新忆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2019年获科学探索奖,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北京大学」

  7月15日,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王阳元院士担任集成电路学院名誉院长。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名誉院长 王阳元

  王阳元,1935年1月1日出生于浙江宁波,微纳电子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 。

  王阳元于1958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2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高级访问学者;1986年担任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创建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2002年担任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

  王阳元主要从事微电子学领域中新器件、新工艺和新结构电路的研究 。

  「华中科技大学」

  7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揭牌,缪向水教授任集成电路学院院长。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 缪向水

  缪向水,男,1965年7月生,江西九江人。1986年、1989年、199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武汉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光电信息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研究所所长、蔡少棠忆阻器研究中心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市政府第八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先进存储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微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薄膜材料检测技术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三维相变存储器、忆阻器、类脑智能计算、逻辑运算等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方向的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02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863重大项目子课题、863面上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已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7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9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