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育人工作获教育部大学生在线3项荣誉
2020-12-11 10:45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各地高校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提升各校网通站、校园号运营水平,12月4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在京举办校园号建设研讨暨校网通工作推进会。会议主题为“聚智创新,唱响高校网络强音”。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主任王卫权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卫权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工作内容、方式等的重大变化和挑战,中国大学生在线敏于识变、善于应变、敢于求变,在变革中推动工作行稳致远,持续强化渠道、平台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在线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引领力;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谋划发展,围绕疫情防控、教育脱贫攻坚、“四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共组织20余项全国活动,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协同发力、交融共建、聚智创新,共同唱响高校网络育人强音,通过不断创新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同频共振的网络育人新格局,不断推出一批批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成果,将思政工作日常教育体系建设做到深处、落到实处。

  会上,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常务副主任张江艺揭晓了2020年度校网通站表彰名单。“上海交通大学”获评“优秀校网通站”。党委宣传部网宣办雯博老师获“校网通站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媒体与传播学院韩清怡同学获“优秀校园媒体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校以网络文化节为主体,通过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E品E领网络文化项目、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培育、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等加强优秀网络内容供给,扎实推进网络育人工作。网宣办雯博老师以《繁荣校园网络文化,提升网络育人时度效》为主题,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与会专家、师生代表从当前网络育人的内容供给、方式创新、机制完善等方面出发,就如何更好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促进网络文化作品孵化、提升网络育人时度效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新时代网络育人工作的重点是守好方向之正、走好创新之路、聚好融合之力。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25所高校校网通站的近40位师生代表现场参会,430余所高校的近千名师生代表远程参会。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格局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路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的关键一环。这就需要各高校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行,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青年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成长前进的一代,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网络思政育人可以实现教育载体的有效延伸,提高学生的主体参与度,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时代发展所需,是青年成长成才所需。今后,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弘扬网络正能量,奏响网络最强音,谱写新时代网络育人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4-03-14 13:34
上海交通大学 2024-03-13 16:34
上海交通大学 2024-03-07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