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一周大事记:聚焦两会!大学校长观点集萃
2020-05-25 13: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上,各与会代表委员也发表了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校发展、医学人才培养等多个热点话题的看法。全国两会大学校长观点集萃,一起来看看大学校长们的新观点和新看法。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人才培养没有捷径可走,要坐得住“冷板凳”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继续聚焦科技和教育。他认为新冠疫情后,世界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科技的重要性会更凸显。而科技发展完全靠人才,人才培养则取决于教育。在施一公看来,人才培养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标新立异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更需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练好自己的本领,不要急于求成,要坐得住‘冷板凳’。

  中山大学罗俊:建设一流大学,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罗俊认为“三个首先想到”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一是国家首先想到,学校要有国际领先的可转化或直接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成果和思想方案,国家谋划和推进重大战略时首先想到;二是社会首先想到,学校应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国内外学生在择校时首先想到;三是学界首先想到,学校具备一流的学科水平,学术界在前沿讨论和研究时首先想到。

  一所大学如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罗俊认为,应该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应当把“三个面向”摆在首位;以“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争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项目,以团队形式协同攻关,建设大平台。详情>>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大学评价避免走入“唯排名论”误区

  当下,国内外很多大学评价体系或“排行榜”被广泛地传播和参考,很受社会关注,但是这些评价体系是否科学、评价结果是否可信,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近两年,中央大力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出台了去“五唯”、破除SCI至上等文件,引导高校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围绕如何优化提升评价体系、引导高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提出“要理性看待、合理运用评价结果,引导高校坚定特色、保持‘定力’,避免走入‘唯排名论’的误区”。详情>>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立足新起点全面提升高校育人能力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这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正式迈入普及化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认为,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阶段科学谋篇布局,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更有力支撑强国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重要机遇和重大课题。详情>>

  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探索试行“5+3医学博士”,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再一次敲响了医学教育模式改革的警钟。”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院士呼吁,应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5+3医学博士”医学教育模式,扎根中国大地,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陈义汉建议,可试行与“5+3医学博士”医学教育模式的配套工作体系。医学教育是医学发展的灵魂,国际化课程体系是医学教育的助推器,应在充分借鉴国际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扎根中国大地的国际医学教育平台,探索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具体方案可以是:实行以1年强化预科教育、2年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教育和2年以临床思维培养为重点的临床实习轮转教育。此外,在医学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在强化通识基础的同时,将职业素养、公共卫生和大健康等理念贯穿其中。详情>>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加强地方高校的发展,对整个国家都是有利的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今年将继续围绕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提高地方高校办学自主权积极建言献策。

  李清泉提出,地方高校占据了国内高校总量的九成以上,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承担了巨大的责任和义务。国家应在地方高校学校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实验条件、教师待遇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为地方高校下放自主权,提供更多政策倾斜以扶持地方高校发展。他表示,加强地方高校的发展,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对整个国家都是有利的。详情>>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优化新一轮“双一流”入选标准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目前,‘双一流’的入选标准仍存在较大争议,监测指标体系较为繁琐。”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指出,虽然当前对于“一流大学”的标准普通比较认同,但对于“一流学科”的标准仍存在较大争议。他认为原因在于入选标准一直未正式公布,过分强调某一单项指标、单个学科的排名、标准的一致性、考核体系部分不合理等。

  因此,施卫东建议可从优化新一轮“双一流”入选标准和优化考核体系两个方面着手,完善“双一流”建设工程的考核评价体系,从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从“平原”变“高原”。详情>>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释放更多政策空间,支持非教育部直属“双一流”高校发展

  “由于长期受办学经费拨款体制、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与中央直属高校相比,地方‘双一流’高校仍然面临着不少发展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表示,建议国家释放更多政策空间,支持非教育部直属“双一流”高校发展。

  宋纯鹏建议统筹谋划这部分高校的发展问题,对其应尽快释放更多的政策空间,推动这部分高校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由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自:中新社、中国教育报、南方都市报、大河网等,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